2009年统计工作实务辅导:对外经济统计(8)

发布时间:2010-01-19 共1页

  在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到项目主要有三类和其中一个净误差与遗漏项目

  a) 经常帐户:包括货物和服务、收益和经常性转移三个部分

  b) 资本与金融帐户:包括资本帐户和金融帐户两个部分。

  金融帐户包括: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三项。

  c) 储备资产:包括外汇、货币黄金、特别提款权和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等

  d) 误差与遗漏:由于统计范围覆盖和统计资料搜集方面原因所出现的不平衡。

  1. 国际收支统计及应用分析

  首先是不同项目计算收支平衡差额。每个项目计算方法:差额=贷方-借方,差额为正,说明该项目上收入于支出,有顺差;差额为负,说明该项目收入小于支出,有逆差。

  在表5-2中,货物贸易差额为36206=194716-158510,为正,说明货物贸易为顺差;对服务贸易差额为-7509=23780-31289,为负,说明服务贸易为逆差。

  进而是就经常项目、资本金融项目分别计算收支差额,反映其收支平衡状况。可以用两种方法计算。比如以经常项目为例,经常项目=货物和服务+收益+经常转移,可计算为28697-17973+4943=15667,另外经常项目=贷方-借方(看行数据)即234434-218767=15667。

  最后是将经常项目、资本金融项目合起来计算收支差额,反映国际收支的综合平衡状况。本例中,综合收支差额=经常帐户差额+资本金融帐户差额,即15667+7642=23309。当国际收支综合差额为正(即顺差)时,会引起储备资产的增加;该差额为负(即逆差)时,储备资产会减少。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