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统计师中级统计工作实务辅导:金融统计(4)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金融市场统计
  金融市场统计的范围较广,一切资金融通和金融工具的买卖活动均可以包括在金融市场统计之内。通常比较关注的统计内容包括利率统计、股票债券统计和汇率统计。

  (1) 利率统计
  在金融市场上,只要发生资金借贷活动,使用资金者都需要支付利息。利率就是利息和本金之间的比率,代表每使用单位资金所应支付的报酬。

  (2) 债券股票统计
  证券市场是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证券市场上,可以通过发生债券、股票等各种证券形式吸收国内外长期资金,提供政府和企业所需同要的财政资金和长期资金,此外,还可进行各种债券、股票交易。这些都构成了债券股票统计的内容,具体包括债券、股票的发生价格,债券的交易价格,股票市价,股票成交量,股票价格指数等。

  (3) 汇率统计
  外汇市场是经营外汇买卖的场所,外汇市场统计以货币汇率统计为主要内容。货币汇率是指各国货币之间的兑换比率,从银行买卖角度它可以分为买入汇率、卖出汇率、中间汇率和现钞汇率;按汇兑方式,可以分为电汇汇率、信汇汇率和票汇汇率;按外汇交易的期限,可以分期汇率和远期汇率;按汇率管制的程度,可以分为官方汇率和市场汇率;按汇价变动情况,可以分为固定汇率、浮动汇率、联合浮动汇率和中心汇率;按买卖对象,可以分为同业汇率和商业汇率。

  汇率统计主要包括三类指标,即年平均汇率、时点平均汇率和汇率指数。这些指标可以从不同角度反映汇率水平和变动情况.

  相关链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