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初级《个人理财》知识点重点归纳(一)

发布时间:2016-08-12 共1页

  金融衍生产品的种类有哪些?

  答:金融衍生工具在理财方面的应用有两类:一是基础性衍生产品;二是结构性衍生产品。

  (1)基础金融衍生产品主要有远期、期货、期权、互换四大类别。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收益和风险预期对衍生工具进行投资。投资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有期限、金额、杠杆比例和风险等级等。目前,金融衍生产品越来越多地应用到个人理财产品的设计中。但个人投资者应当认识到,金融衍生产品在具有风险规避功能的同时,其本身的风险也非常大。大多数期货市场变化无常,主要是知识和经验丰富的职业交易者主导这一市场,他们比一般的投资者有更多的信息来源。投资者进行金融衍生产品投资,要对产品特性和市场进行充分的了解。基础性金融衍生产品的进入门槛比较高,小投资者一般无法直接参与。

  (2)结构性金融衍生产品指的是将衍生工具与传统证券相结合:针对不同发行人与投资人的需求设计的一种组合金融工具。结构性衍生产品和传统理财产品最大的不同在于衍生产品在产品交易中的作用。衍生理财产品最初是将买权嵌入到公司债券中,形成认股权公司债券和可转换公司债券,后来发展到所嵌入的衍生部分呈现出高度的金融工程化特征,着眼于风险分散和风险转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