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银行业初级资格《法律法规》重点记忆一

发布时间:2016-08-19 共1页

 1.村镇银行可代理金融机构的业务。

  2.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初始作用是保证存款的支付和清算,之后才逐渐演变成为货币政策工具。

  3.贷款业务最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是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人员及系统或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

  4.流动性风险包括资产流动与负债流动性风险。

  5.银行董事会通常指派专门委员会(通常为最高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拟定具体的风险管理政策和指导原则。

  6.经商业银行审查、评估,确认借款人资信良好,确能偿还贷款的,可以不提供担保。

  7.要约是希望和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该意思表示应当:(1)内容具体确定;(2)表明经受要约人承诺,要约人受该意思表示约束。

  8.破产企业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按职工的平均工资计算。

  9.在经济往来中,违规,给予工作人员以较大数额的财物,或者违反规定给予工作人员以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都属于行贿行为。

  10.从业人员应遵守职业操守,接受所在机构、银行业自律组织、监管机构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11.从业人员之间应通过日常信息交流、参加学术研讨会、召开专题协调会、参加同业联席会议以及银行业自律组织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促进行业内信息交流与合作。

  12.配非现场监管应当按要求的报送方式、内容、频率和保密级别报送数据和信息。

  13.投资也称资本形成,包括固定资本形成和存货增加两部分,私人购买住房支出属于房地产投资,包含在固定资本形成之中,不包含在私人消费之中。

  14.金融市场按交易工具类型分: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黄金市场、保险市场

  15.按职能划分,股票----投资和筹资。票据---支付便于商品流通;衍生金融工具----保值与投机

  16.个人贷款每月还款金额:还款方式中的等额本息大于等额本金

  17.牵头行,即受委托,策划组织、安排分销。代理行,负责协调及还款支付管理,通常牵头行担任。参加行,即接受邀请参加,按协商份额提供。安排行是介于牵头行和参加行之间的成员。

  18.保理又称为保付代理,是集贸易融资、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管理及信用风险担保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可以分为单保理和双保理。单保理只有出口银行与出口商签订保理协议,双保理是进出口银行都与进出口商签订保理协议,

  19.短期融资券发行和交易的市场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属于场外市场。

  20.直接标价法下,远期外汇升水表示远期汇率数值大于即期汇率数值,即本币进一步贬值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