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与练习-证券基础知识

发布时间:2011-10-07 共1页

一、纲

了解证券的种类和一般特征。熟悉有价证券的基本含义和常见类型,股票、债券 、投资基金证券各自的基本特征。掌握股票、债券、投资基金证券的概念以及它们的区别与联系。

二、重要考点

本章的重要考点内容包括:证券可分为 商品 证券、货币证券及资本证券三类。证券一般具有如下特点:证券是一种可以依法买卖的特殊商品,证券是一种虚拟资本。证券市场是证券发行和交易的 网络 和体系的总和,是证券发行和交易的场所。股票是一种主要的证券,由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用以证明投资者的股东身份和权益、并据以获得股息和红利的凭证。股票的基本分类,优先股股东的权利和义务,普通股票按投资主体的分类和特种股票。股票应载明的内容、基本特征。股票与相关概念的比较,股票与股份、股份制的联系和区别,股票与认股权证、股单的联系和区别,股票与公司债券联系和区别。债券的概念和特征,债券的分类方式,按发行主体分类,按期限长短分类,按 利息 支付方式分类,按发行方式分类,按有无抵押担保分类,按是否记名分类。投资基金与投资基金证券概念,投资基金证券与股票、债券的区别,投资基金类别、特点。

三、典型答疑

1、投资基金证券的持有人与发起人关系是什么关系?

答:股票是股份公司发行的,持有人是股份公司的股东,有权参与公司 管理 ,是一种股权关系。债券是分别由政府、银行和 企业 发行的,体现的是债权债务关系。投资基金证券是由基金发起人发行的,基金的创立以契约为基础,证券持有人与发起人之间是契约关系。

2、“一个上市公司的社会公众股至少应占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其绝对数至少要达到1250万元面值。当公司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时,其社会公众股的面额至少要达到6000万元以上”中的6000万元是否按以上数字算出来的?如何算?

答:按照上市公司的有关规定,“股份有限公司 申请 其股票上市必须符合下列条件:股票经国务院证券管理部门批准已向社会公开发行;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5 000万元,开业时间在3年以上;公司股份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其向社会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5%以上”。5 000万元X25%=1250万元,4亿元X15%=6 000万元。

3、为什么说“保证金比率越大,证券购买人从商业银行获得的贷款比率就越低。”

答:首先要保证金比率的含义,可以说保证金是购买人取得商业银行贷款的第一步,是首要条件,它越大,证券购买人从商业银行获得的贷款比率就会越低。

4、银行券与信用货币是同一回事吗? “我国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属信用货币类型”和“银行券是由银行发行的票据,俗称钞票”,如何区分?

答:银行券,是银行发行的一种信用货币。典型的银行券,持票人可以随时持券向发券银行兑取黄金。在流通中它以金币的代表地者出现,它是受金属货币流通规律制约的。在资本主义生产和交换日益发展的情况下,商业票据的信用能力受到了限制,客观上要求有一种信用能力更高的票据,于是便产生了银行券。它起源于银行前身的兑换业、金匠业等所发行的保管证。

我国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属信用货币类型,实质上是一种银行券。目前,在我国,只有中国人民银行才能发行银行券,也就是人民币。

5、证券一般具有哪些特点?

答:证券一般具有如下特点:票面上标有具体金额,代表一定的财产权利,能给持有者带来收益;可以依法转让,买卖时存在证券交易价格。这些基本特点表明,证券是一种商品,可以进行依法买卖;同时,证券又是一种资本,可以为持有者带来一定的收益。证券是一种可以依法买卖的特殊商品,证券是一种虚拟资本。

6、股票与股份有哪些联系和区别?

答:这两个概念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股份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股份概念,仅指股份制 企业 均分其资本的基本计量单位。广义的股份概念,则包含三层含义:一是股份制企业一定量资本额的代表;二是股东的出资份额及其股东权的体现;三是计算股份制企业资本的最小单位。

股份的表现形式是股份证书。持有股票则意味着占有了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取得了股东 资格 ,可以行使股东权。由此可见,股票与股份是一种形式与内容的关系。

7、股票与公司 债券 有哪些联系和区别?

答:股票和公司债券都是有价 证券 ,并且同属于资本证券。它们既有相同之处,又有质的区别。

它们的相同之处主要表现在:两者都是投资手段,都是融资工具,体现着资本信用关系,它们既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收益,又能使公司筹集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需要的资金;两者都是流通证券,可以在证券市场上进行转让和买卖,并且,它们的市场价格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银行利率的影响。

它们质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投资性质和各自所包含的权利不同。股票投资是一种长期投资,股票持有者享有的是一种综合性股东权,有权从公司经营利润中获得收益,有权参与公司的经营决策;公司债券持有者享有的是债权,其内容包括到期收取 利息 和本金的权利、债务人破产时优先分取财产的权利,以及在证券市场转让债权的权利。

(2)收益和风险责任不同。股票持有者依法获取的是股息和红利,股息和红利完全依赖于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状况,数额事先难以确定。公司债券持有人依法获取的收益是公司债券利息,并且数额事先已经确定,不受公司经营状况的影响。在风险方面,股票持有者承担公司经营风险责任,而公司债券持有人则不承担公司经营风险责任。

(3)投资风险程度不等。投资风险是很大的。相比之下,公司债券则是一种风险程度相对低得多的投资。

8、债券有哪些特征?

答:债券具有以下特征:①偿还性。即必须规定债券的偿还期限,债务人必须如期向债权人支付利息,偿还本金。②收益性。这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投资者根据固定利率,可取得稳定的、一般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利息收入;二是在证券市场上通过较低价买进、较高价卖出获得价差收入(交易性收入)。③流动性。即变现力,指的是在偿还期届满前能在市场上转让变为货币,以满足投资者对货币的需求;或到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抵押,以取得相应数额的抵押贷款。④ 安全 性。债券与股票相比,投资风险较小。

9、投资基金有哪些特点?

答:(1)化零为整、凑小钱成大钱。可以迅速筹集巨额资本,进行大规模、多方面的投资。

(2)投资基金的运用是通过专门的投资机构,聘请专业证券投资人员操作,拥有灵活和先进的信息获取与处理手段,运用雄厚资金实力进行不同证券的组合投资,从而可以降低和分散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效率。

(3)对于一般中小额投资者来说,如果他们投资于共同基金,就等于请了专家,可以借助于基金的实力、 管理 者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力量降低投资成本,减少投资风险,从而获得较稳定的投资收益。此外,基金作为一个投资公司,在税收上可以享受免征公司所得税的好处;在交易费用上,拥有讨价还价的条件。

(4)利用国家基金方式吸引外资,可以更广泛地吸收国外小额资本,避免国外投资者直接控制国内企业股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