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中级经济师《保险》真题及答案(10)

(三)甲、乙两车均于2013年8月8日分别向X、Y两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甲车向X保险公司投保了车辆损失险和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前者保险金额为20万元,后者责任限额为40万元:乙车向Y保险公司投保了车辆损失险和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前者保险 金额为30万元,后者责任限额为20万元,保险期间均为1年。在保险期间,甲车在一 次行驶中与乙车意外相撞,甲车损失金额为5万元,无残值。事故发生时甲车新车购置价为20万元,车上司机受伤支付医疗费用12000元;乙车车损5万元,车上财产损失 1万元,无残值,事故发生时乙车新车购置价为30万元,车上的人员医疗费用8000元。经交通管理部门鉴定,甲车应负80%的责任,乙车应负20%的责任。

90、 X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项下应该赔偿乙车( )。

A.财产损失2000元

B.财产损失100元

C.人员医疗费用10000元

D.人员医疗费用8000元

标准答案: A, D

解析: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保险责任:

死亡伤残赔偿限额医疗费用赔偿限额财产损失赔偿限额

被保险人有责任110000100002000

被保险人无责任110001000100

8000〈10000,赔8000

91、 Y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项下应该赔偿甲车( )。

A.财产损失2000元

B.财产损失100元

C.人员医疗费用10000元

D.人员医疗费用1200元

标准答案: A, C

解析:12000〉10000,赔10000

92、 X保险公司对甲车车辆损失险应该赔偿的保险金为( )。

A.(5万元一Y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项下赔偿甲车车损的部分) x20%

B.(5万元一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项下赔偿甲车车损的部分)x20%x(l一免赔率)

C.(5万元一Y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项下赔偿甲车车损的部分)x 80%

D.(5万元-Y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项下赔偿甲车车损的部分)x80%x(1一免赔率)

标准答案: D

解析:赔款=(实际修复费用—残值—由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险赔偿的金额)*事故责任*(1—免赔率)=(5万元-Y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项下对甲车赔偿的车辆损失)×80%×(1-免赔率)

93、 X保险公司对甲车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应该赔偿的保险金为( )。

A.(6.8万元一X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项下赔偿对乙车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赔偿限额)x 80%

B.(6.8万元一X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项下赔偿对乙车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赔偿限额)X 80%x(1一免赔率)

C.(6.8万元一X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项下赔偿对乙车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赔偿限额)X20%

D.(6.8万元一X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项下赔偿对乙车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赔偿限额)X20%X(l一免赔率)

标准答案: B

解析:赔款=(依照合同约定核定的第三者损失金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分项赔偿限额)*事故责任比例*(1—免赔率)=(6.8万元-X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项下对乙车的赔偿金额)× 80%×(1-免赔率)

(四)甲于2013年1月为自己向X保险公司投保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额为30万 元,保险期限为一年。2013年3月,甲在工作中遭遇一次意外事故导致一目永久完全失明(给付比例为30%)并一手拇指缺失(给付比例为10%)。同年6月,甲再次 遭遇车祸导致双耳听觉机能永久完全丧失(给付比例为50%)。两次事故后,甲整日 以泪洗面,于2013年年底郁郁而终。

94、 对于甲遭遇的第一次意外伤害,X保险公司应给付保险金( )万元。

A .0

B .3

C .9

D.12

标准答案: D

解析:30*(30%+10%)=12

95、 对于甲遭遇的第二次意外伤害,X保险公司应给付保险金( )万元。

A .0

B.9

C .15

D .18

标准答案: C

解析:30*50%=15

96、 对于甲的身故,X保险公司应( )。

A.给付保险金30万元

B.给付保险金15万元

C.给付保险金3万元

D.不予给付保险金

标准答案: C

解析:被保险人多次遭受意外伤害事故而先残疾、后死亡的情况。最后的死亡保险金则等于合同约定的保险金额扣除先期给付的残疾保险金额后的余额,合同同时宣告终止。30-12-15=3

(五)2013年2月1日,甲为自己向某保险公司分别投保了X、Y两种保险产品。其中, X保单约定保险金额为50万元,观察期为180日,保险期限为终身;Y保单提供医疗费用保障,约定保险金额为10万元,保险期限为1年,观察期为30日,责任期限 为180天,绝对免赔500元,共保比例为80%。2013年8月6日,甲被当地医院诊断为催患急性白血病而入院治疗。2014年1月27日出院,共计花费医疗费用8万元。 出院后,甲从保险公司处领取X保单项下保险金50万元。

97、 甲投保的X保险产品属于( )。

A.护理保险

B.医疗保险

C.疾病保险

D.失能收入损失保险

标准答案: C

解析:概念题

98、 若保险公司在核赔过程中发现,甲曾于2013年7月21日已在异地医院获得过确诊,下列就保险公司对X保单的处理意见中,正确的可以是( )。

A.给付保险金50万元

B.拒赔,不承担保险责任

C.退回X保单所交保费,保险合同终止

D.X保单所交保费不予退回,保险合同继续有效

标准答案: B, C

解析:观察期内发作的疾病都假定为被保险人在投保之前就已患有,保险人根据最大诚信原则可以拒绝承担责任。保险合同终止,保险人在扣除手续费后退还保险费;

99、 对于甲花费的医疗费用,保险公司应( )。

A.给付保险金8万元

B.给付保险金6.4万元

C.给付保险金6.36万元

D.不予给付保险金

标准答案: C

解析: (80000-500)*80%=63600

100、 若甲于2014年2月19日再次入院治疗,5月13日出院,共计花费医疗费5万元,保险公司应( )。

A.给付保险金5万元

B.给付保险金4万元

C.给付保险金3.96万元

D.不予给付保险金

标准答案: D

解析:超过责任期限,不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