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电子科技大学2007年在职GCT材料科学基础试题

发布时间:2011-12-22 共1页

2007年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第二阶段专业课试题试题

  学位类别名称:工程硕士              
  工程领域名称: 机械工程                     
  专业课名称:  材料科学基础                      
  考生须知
  1. 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题上无效。
  2. 答题时一律使用蓝、黑色墨水笔作答,用其它笔答题不给分。
  3. 交卷时,请配合监考人员验收,并请监考人员在准考证相应位置签字(作为考生交卷的凭据)。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
  (各题标题字号为黑体5号字,题干字号为标准宋体5号字。)
  (本试卷共  5 大题,共   页,总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注意:所有答案全部答在答题纸上,否则本试卷无效。 
  一、名词解释:    (20分)
  伪共晶组织    滑移系    过冷度      相律      同素异晶转变          
  回火脆性      固溶体    屈服强度    形变织构    脱溶      
  二、 在实际应用的金属材料中,主要存在哪几类晶体缺陷? (10分)
  三、 二元相图的作用是什么?如何分析二元相图?         (10分)
  四、 贝氏体转变具有哪些基本特征?               (20分)
  五、 什麽是热处理?热处理的主要目的是什麽?常见的热处理方法有哪几种?从相图看,怎样的合金才能热处理?           (20分)
  六、  可以采用哪些方法提高材料的强度或者韧性,说明其机理。举一个生活中的实例。                                           (20分)

工程硕士考试站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