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支招2014高考冲刺:考生篇

发布时间:2014-04-16 共1页

 离2014年高考只剩下2个月的时间了,在高考冲刺阶段,考生应该如何去复习才能快速提分,复习备考有哪些技巧,这些都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下面北京四中优秀教师高杰为广大考生支招如何在2014年高考冲刺阶段进行复习备考。


  考生:平衡心态 查缺补漏

  【知识梳理】

  所以这种情况下,我去家访觉得价值特别大。我之前没有去家访,我就感觉他怎么这样了,他是对自己放松要求了,放纵自己了。但其实回来之后,我就能特别理解,其实他是因为自己的一些节奏没有调整好,然后进入了一个比较糟糕的循环,导致越来越糟。他又没有更好地方法来调整自己,虽然十七八岁了,处理事情的经验还是有限的。这个时候我就帮助他,从最简单的事情抓起,学习和生活两手抓。比如说吃饭的时候,因为经常吃撑了不想在那个时候学习了,从今天开始我就吃到七分饱,说要11点半睡觉,就是11点半睡觉,就要严格的要求自己。严苛的坚持两天,你就觉得效率高起来了,再坚持一周,你已经逐渐有成就感了。坚持下去他就可以再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你的成就感随之也就来了,这样就能帮助孩子进行一个调整。

  对自己进行一个全面梳理

  正好也是刚刚像西城和海淀刚刚考完一模,我也要去做讲评的,能够感到高考的时间点越来越近了。在这个时候我觉着不管考出来的成绩是什么样的,或者目前你到底是什么样的水平,首先考完试对自己进行一个梳理。我们60多天的时间,从知识能力到心态调整上都有上升的空间。我比较愿意做的让我自己班里的学生相互分享,因为现在独生子女他们可能往往容易觉得这个问题就是我自己的问题,然后我就有一些特别奇葩的想法,别人没有,但是你在跟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我现在这个高三的班接手一年的时间谈话有200多人次的交流,我会发现有很多孩子他的问题是共性的,比如可能同样都是知识上的问题,我怎样去解决,同样是学习方法上的问题,怎么去解决,还有心态上的问题,每个人他们写来内容之后,我就会给他分类整理,从知识,方法和心态调整上去分享,我觉得这种分享对于同学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找出知识漏洞,求助各科老师

  还有就是,刚才提到了如果没有,你不能很快的很及时的接受到这种分享,你怎么做,自己静下心来进行梳理。就你的某一学科来说,你自己的问题是什么,是知识上几乎没有漏洞了,还是知识上在某一科的某一块上有比较大的漏洞,先进行一个自查。或者你知识和方法上都没有多大问题,但是你就是刚刚过去的考试太想考好了。就像运动员太紧张,他的动作都容易扭曲,不能很好的反映自己的水平。首先要对自己进行一个自查,自查完了以后,你做的是客观的,也可能不够客观,这个时候还是要求助。可以找各科老师聊一下,我的学生就是这样,我都要看他们的作业,之后去交流,有的同学就是自己让我看,我相信所有的老师都会,如果你积极的动了脑,想把这件事情做好,老师都是愿意帮助你的。你如果自己都不动脑子去想,直接找老师,你告诉我怎么做,我相信这个时候老师对你的指导不是特别有针对性的,你也不要介意老师这个时候拒绝。你梳理完了之后知识上有什么漏洞,你可能要去解决知识的问题,其实知识和能力是分不开的。因为不管是北京的高考(微博),还是全国各地的高考,现在高考很侧重能力的考察。如果知识上感觉是智商的问题,我建议学生去做专题,像北京的题,我教化学,高三下学期刚开学的时候有一个小孩找我,我最近感觉我工业流程题没有方法,没有感觉,能不能做对就是凭状态。我说你可以做专题,其实我已经给学生讲过了,但是讲了之后你到底有没有消化吸收了,你必须有一个自己的循环和反思的过程,那么你再去,我给他提供一些题,我们已经考过了,或者对你来说没有用过,对你有价值的,我让你去做专题,做完之后他就发现,它是有套路的,它考察的内容可能都是某些点,可能既涉及到一些元素化合物的具体知识,也会涉及到分离提存的方法,我就感觉很好了,比你一遍一遍的翻书,那个时候效率会比较低,还有你对照高考的考试说明,你可以看看每一部分它要求到什么程度,你是不是会了,如果没有的话,你要怎么样。

  高考冲刺阶段切忌没有选择地刷题

  这个关于刷题的问题,我在觉得它其实是分节点的。如果在高三上学期,大多数学校在进行第一轮复习的时候,那么你在知识没有掌握牢固的时候,去大量的刷题,那个时候的效果相对来说是比较差的。在这个时候,高三下学期,特别一模完了之后,可以说你的基本的知识的问题可能大多数同学来说,我给他们做比喻,就像装修,你要处理这个墙面,开始你去补一个坑,坑坑洼洼的东西已经补好了,现在你需要在面上整体把它打磨的越来越细致,在这个打磨的过程中,其实做题确实是其中一个方法。但是刷题它一定是有方法的,怎样刷才能更有效,刷题的时候,基本上咱们肯定是各个区的题,好多同学还是要再去做一做的,他们可能从心理上,其实从老师角度上来说,你可以见多识广,你刷完题之后就扔一边了,效果是非常差的。你没有弄明白这里边考察的点是什么,这个时候切忌大量的没有选择的去刷题。而且如果你做了题一定要进行一些梳理和总结,比如你可能会发现,像海淀,西城,或者是东城,朝阳他们几个区同时考到了这一个点。这个点你又答的不错,说明你不同层面怎么考察你这点是过关的。你也可能会发现,同样在不同区的题目中出现了同样的考点,你都得分率比较低,这也是检查出来发现你这个地方确实是有问题的。你可以更好地通过刷不同地方的题,不同层次和类别的习题可以帮你查缺补漏。但是你一定要用脑子,静下心来好好分析,不在于多做的题,一定要在于精,不在于你做的多与少,而在于你通过反思收获了多少。

  【心态调节】

  在自己能力许可的范围内,尽可能做到最好

  另外就是说到心态上,心态和能力是相辅相成的,能力强了自然心态就会好。因为我跟学生说,你不用有过多的担心,你只要实力足够强了,我就打个折扣发挥还不至于特别差,所以它以你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但是反过来又影响你的知道和能力的展现。心态上不光是学生自己的问题,还有家长给学生的这种外部的压力也好,激励也好,包括老师给学生的这种压力和激励,包括现在调整的一些方法也好,都是会对他有作用的。我觉得对每个孩子都适用的就是在自己能力允许的范围内,让自己做到尽可能的最好。然后高考(微博)是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事情,但是并不是唯一的一件事情。那么你其他的事情方方面面都做好了,它会对你的高考有正像帮助做人,我经常跟同学说攒人品,遇到了什么问题,可能是年级的活,不是我们班的活,我说攒人品的时候到了,他们都特别乐意去做。昨天我跟同事说,其实攒人品这个东西还真有用,它的作用在哪儿?心理学上说,你做了好事,你做了有利于别人的事,你获得了内心的安宁,它对你这种心态的平静,这种心理状态的调整是有帮助的。

  所以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可能的做到最好。我在12届另外一个班6班一个同学叫周浩,他在微信上写了一句话,很多人说过了高考这个节点,你后边很多事情都很顺利了。但是他自己知道,如果高考这件你该做的事情都做不好,很难说你以后其他的重要的节点的重要事情,你就一定能做得很好。所以我觉得这就是一种把高考是自己的事情,你自己的一个任务,你应该在你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的做到更好,所谓我们老师,或者是家长,或者是社会上很多这种方方面面的力量,我们只能是起到帮助你,不能替代你,这就是你自己责无旁贷的责任。

  高考冲刺的关键阶段,考生心态可能会不稳定,情绪时高时涨。这个时候,考生应该敞开心扉,主动去跟老师和家长去交流。这个时候往往他们能从这种我专业学习的角度,或者从心理的角度能会对你起到一些帮助作用。其实对于家长和老师来说,我觉得就是要真的想办法走进孩子的心里,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孩子情绪低落了,他出现了一些问题。最近我进行了一个家访,我那个学生也是非常棒,他学习状态最近就出现的不如上学期好,而且他考试各方面发挥出来的水平就不如他之前的能力。我就去家访,这个其实孩子是自主招生没有得到特别好的成绩,这个时候可能其实也可以理解,家长还是或多或少有一点失落。那么这个时候孩子也有一点失落,这就导致了这种相对负面一点的情绪,对自己影响比较多,没有很好的走出来。但是我其实特别理解孩子这种情况,因为我们人也是,我们成年人也是这样的。

  要保持节奏感和成就感

  我在高三的时候,我跟学生强调两点,两种感觉,一种叫节奏感,另外一种成就感。你想孩子,就咱们大人也是,我做事情的时候,我的工作我今天要做的没做完,推到了明天,明天积累到一起,我那个感觉是非常非常糟糕的。孩子也是这样,他本来想很好地做一些事情,但是因为有的时候是他自己的行动力不够,有的时候是他自己的计划有问题,给自己的负担太重,没有很好的达到一种自己能够适应的。然后能完成有成就感这样的节奏,他慢慢就会混乱了,他在一件事情没有做好,两件事情没有做好,就乱了,效率越来越低,就越来越烦,进入了恶性的循环。应有的节奏感就没有了,自然就没有了成就感,不管是谁做事情,都是需要获得一种成就和肯定,不断地激励自己去优化已有节奏,或者进去下一个阶段循环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