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症的基本病理变化

发布时间:2011-08-26 共1页

  炎症的基本病理变化为局部组织细胞不同程度的变质、渗出和增生。

  一、变质的概念

  炎症局部组织所发生的变性和坏死,统称变质。

  二、渗出的概念、炎症细胞的种类和主要功能

  1.概念  炎区血管内的液体和细胞成分通过血管壁进入组织间隙、体腔或体表、粘膜表面的过程称渗出。渗出的液体和细胞成分称为渗出物。

  2.炎细胞的种类和主要功能  ①中性粒细胞:运动活跃、吞噬功能强、可释放内源性致热原。见于急性炎症的早期,特别是化脓性炎症。②单核细胞及巨噬细胞:运动及吞噬能力很强,可发挥免疫效应,释放内源性致热原,见于急性炎症后期、慢性炎症以及病毒、寄生虫感染时。③嗜酸性粒细胞:能吞噬抗原——抗体复合物,主要见于考试,大收集整理变态反应性炎症、寄生虫的感染及急性炎症后期。④淋巴细胞及浆细胞:T细胞参与细胞免疫,B细胞在抗原刺激下转变为浆细胞,产生抗体参与体液免疫过程,主要见于慢性炎症和病毒感染时。

  三、增生的意义

  在致炎因子和组织崩解产物或某些理化因素的刺激下,炎症局部细胞增殖、数目增多,称为增生。增生的细胞主要是巨噬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和成纤维细胞,有时尚可有上皮细胞和实质细胞的增生。在炎症早期,增生的改变常较轻微,而在炎症后期或慢性炎症时,增生的改变则较明显。少数炎症在早期即有明显增生现象,如伤寒时大量巨噬细胞增生,急性肾小球肾炎时血管内皮细胞和系膜细胞明显增生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