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西医结合儿科考试试题

发布时间:2012-03-21 共1页

 中西医结合儿科
一、A1型题 
1.麻疹恢复期皮肤可见 
A.无色素斑痕及脱屑
B.无色素斑痕,可见脱屑
C.有色素斑痕,可见脱屑
D.有色素斑痕,无脱屑
E.有色素斑痕,并有麦麸状细微脱屑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麻疹的临床表现。出疹3~5天后,如果没有并发症,皮疹依出疹顺序逐渐消退,疹退处有麦麸样脱屑(除手心脚掌外),留存棕色斑痕,经1~2周后才完全消失,此色素斑在病的后期有诊断意义。 本题题眼为麻疹患者疹退后特点。 
 
2.小儿鹅口疮口腔局部的临床特征是 
A.口腔粘膜出现单个或成簇的小疱疹
B.口腔粘膜充血,水肿,可有疱疹
C.口腔创面有纤维素渗出物形成或灰白色假膜,易擦去
D.口腔粘膜表面覆盖白色乳凝块样片状物,不易擦去
E.口腔粘膜出现大小不等的糜烂或溃疡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考查鹅口疮的临床特征。口腔颊粘膜、舌、牙龈、唇及上颌等处,出现白色乳凝块样物,开始呈点状、小片状,继而融合成片状,不易擦拭,强行拭去,可见潮红、粗糙的浅表糜烂面。而口腔疱疹、糜烂、溃疡是口腔炎的表现。白喉多见灰白色假膜,同样不易擦去。本题题眼为鹅口疮临床特点。 
 
3.鹅口疮心脾积热证的首选方剂是 
A.清胃散
B.泻黄散
C.泻心汤
D.清热泻脾散
E.导赤散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考查鹅口疮心脾积热证的主方。清热泻脾散具有清心热泻脾之功效。余方剂或以清胃热、或清脾热、或清心热。本题题眼为口疮心脾积热证主方。 
 
4.风疹的皮疹特点是 
A.发热3~4天后出疹
B.红色丘疹,疹后脱皮
C.淡红色斑丘疹,先见于面部,24小时内波及全身
D.疹退后有色素沉着
E.全身皮肤充血潮红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考查风疹的临床特点。风疹发热1天左右出疹,皮疹以淡红色斑丘疹,先见于面部,24小时内波及全身,疹退后无色素沉着,无脱皮,稍有色素沉着。 本题题眼为风疹皮疹特点。 
 
5.过敏性紫癜血热妄行证的首选方剂是 
A.银翘散
B.犀角地黄汤
C.四妙散
D.葛根黄芩黄连汤合小承气汤
E.茜根散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考查过敏性紫癜血热妄行的主方。该型主方为犀角地黄汤。银翘散主要用于风热伤络型。 本题题眼为过敏性紫癜风热伤络主方。 
 
二、A2型题 
6.患儿,女,2岁。形体消瘦,面色少华纳差,大便溏,每日2~3次,舌淡苔少。查体:体重9kg,皮肤粘膜苍白,心、肺(一) ,腹壁皮下脂肪0.45cm。诊断为营养不良,其程度及证型是 
A.I度,疳证
B.Ⅱ度,疳证
C.I度,疳积
D.Ⅱ度,疳积
E.Ⅲ度,干疳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营养不良的临床表现及分度。营养不良开始,体重比正常小儿减轻15%~25%,腹壁皮下脂肪厚度0.8~0.4cm。疳气证候:形体消瘦,面色萎黄少华,毛发稀疏,食欲不振或能食善饥,精神欠佳,易发脾气,大便或溏或干.或有酸臭味,或尿如米泔,舌淡,苔薄白或薄黄,脉细。 本题题眼为营养不良的分度标准及疳证的分期诊断。 
 
7.患儿,2岁。食少纳呆,易发脾气,大便不调,有酸臭味,尿如米泔。查体:形体略瘦,体重10kg,毛发稀疏,面色少华,舌 淡红苔薄白。应首先考虑的是 
A.厌食脾运失健证
B.厌食脾胃气虚证
C.营养不良疳气
D.营养不良疳积
E.营养不良干疳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营养不良的临床表现及分度。同上题。厌食证形体可稍偏瘦但精神尚好,活动自如。本证有易发脾气,毛发稀疏等症,故选C。 本题题眼为疳证及厌食的鉴别诊断及疳证的分期诊断。 
 
8.患儿,男,3岁。发热3天,鼻塞流涕,眼睑红赤,泪水汪汪,口腔颊黏膜见一有细小白色疹点,周围红晕,舌苔薄黄。治疗 应首选 
A.清解透表汤
B.宣毒发表汤
C.银翘散
D.桑菊饮
E.透疹发表汤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考查麻疹的分期及主方。本证所见为麻疹邪犯肺卫型,以发热、流涕,眼睑红赤,泪水汪汪,口腔颊黏膜见一有细小白色疹点,周围红晕,舌苔薄黄为特点。本型邪在肺卫,病邪较浅,故治疗辛凉透表,清宣肺卫,首选宣毒发表汤。邪入肺胃以壮热,咳嗽振作,皮肤按顺序出现皮疹,舌质红,苔黄腻,脉数有力为特点,首选清解透表汤。 本题题眼为麻疹初期的主方。 
 
9.患儿,男3岁。麻疹见疹已6日,高热不退,咳嗽气急,鼻翼煽动,口渴烦躁,舌红苔黄,脉数。其证型是 
A.顺证,见形期
B.顺证,初热期
C.逆证,热毒攻喉
D.逆证,麻毒闭肺
E.逆证,邪陷心肝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考查麻疹的中医分型论治。逆证麻毒闭肺证候:高热不退,咳嗽气促,鼻翼煽动,口渴烦躁,疹点不多,或疹点密集色紫,或疹点早回,舌红,苔黄,脉数。顺证麻疹见疹3天后体温逐渐下降,咳嗽减少,故本病应为逆证。逆证中热毒攻喉以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咳声重浊,声如犬吠为特点。邪陷心肝以高热,烦躁,神昏抽搐为特点。 本题题眼为麻疹逆证麻毒闭肺的诊断。 
 
10.患儿,5周岁。两周前曾患上感,目前不规则发热,易疲倦,脸色略苍白。查体发现,心率增快,心尖部第一心音减弱,并可 闻及早搏,心电检查:P-R间期延长,ST段下移,实验室检查:C反应蛋白增高。下列哪项检查可以帮助确诊 
A.血沉
B.谷草转氨酶
C.抗透明质酸酶
D.心脏X线检查
E.肌酸磷酸激酶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考查风湿热Jones诊断标准。Jones诊断标准主要表现有心脏炎、多发性游走性关节炎、舞蹈病、环形红斑和皮下小结,次要表现有发热、关节痛、既往风湿热病史、急性期反应物升高(ESR、CRP)、P-R间期延长。有两项主要表现或一项主要表现和两项次要表现,再加上有近期链球菌感染的证据,提示风湿热高度可能。抗O,抗链球菌激酶、抗透明质酸酶等抗体滴度上升都可表明近期链球菌感染。谷草转氨酶虽可确定心肌损伤情况,但无法确诊。 本题题眼为风湿热诊断条件。 
 
三、B1型题 
(11-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肺炎
B.脑膜脑炎
C.心肌炎
D.急性肾炎
E.关节炎 
 答案 A B C D E 11.麻疹最常见的并发症是 
  答案 A B C D E 12.流行性腮腺炎最常见的并发症是 
 
 
 
正确答案:11.A,12.B 解题思路:考查麻疹与流行性腮腺炎的并发症。麻疹常见喉炎、肺炎、神经系统等并发症;流行性腮腺炎常见脑膜脑炎、睾丸炎、附睾炎、卵巢炎、胰腺炎等并发症。 本题题眼为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的常见并发症。 
 
(13-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银翘散
B.桑菊饮
C.透疹凉解汤
D.清胃解毒汤
E.清解透表汤 
 答案 A B C D E 13.治疗风疹邪郁肺卫证,应首选 
  答案 A B C D E 14.治疗水痘风热轻证,应首选 
 
 
 
正确答案:13.A,14.A 解题思路:考查风疹、水痘的中医辨证治疗。治疗风疹邪郁肺卫证、水痘风热轻证均应首选银翘散。 本题题眼为风疹邪郁肺卫证、水痘风热轻证主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