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习题内科学基础考试试题一

发布时间:2012-03-14 共1页

 常见症状与体征(A1型题1)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对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诊断,下列哪项最有价值 
A.PaO低于正常
B.用力肺活量减低
C.潮气量低于正常
D.残气量与肺总量比(RV/TLC)大于40%
E.PaCO降低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阻塞性肺气肿的基本病理改变为呼吸性细支气管和肺泡的扩张和破坏,这样就会造成肺泡残气量的增加。虽然肺总量也增加,但不如残气量明显,会出现残气量/肺总量增加,如果超过40%则表明有肺气肿的存在。PaO降低、FVC(用力肺活量)降低、潮气量降低均可见于阻塞性肺气肿,但并不是特征性的表现。不合并其他疾病的阻塞性肺气肿不出现PaCO降低。 
 
2.女性,36岁,心悸、手抖、性情急躁3个月,6年前生产1女婴后口服避孕药至今,为除外甲亢,最可靠的检查是 
A.心肌酶
B.TT、TT
C.FT、FT
D.TSH
E.FT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该病人怀疑甲亢应查甲状腺功能,由于其长期口服避孕药,可使TBG水平升高继而TT、TT水平增高,此时应查FT、FT以消除TBG的影响,了解甲状腺功能的实际情况。 
 
3.男性,33岁,乏力、低热、消瘦1年。脾脏肋下10cm,血Hb80g/L,WBC86×10/L,血小板24×10/L,骨髓中原始细胞占15%,Ph染色体阳性。可能的诊断是 
A.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慢性期
B.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加速期
C.慢性粒细胞性自血病急变期
D.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的RAEB-T型
E.类白血病反应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该例患者脾大,白细胞明显升高和Ph染色体阳性,因而诊断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肯定,但已有较明显的贫血和血小板减少,骨髓中原始细胞已>10%,但仍<30%,为加速期。 
 
4.临床表现为突然无尿或间断无尿的肾功能不全患者,首先应考虑 
A.肾前性氮质血症
B.肾小球疾病
C.肾后梗阻性疾病
D.急性肾小管坏死
E.急性间质性肾炎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肾后性梗阻可使尿路突然阻塞导致排尿中止而"完全无尿"与尿潴留,也可表现为排尿与无尿交替出现的现象。肾前性氮质血症是由于肾脏灌注急性肾小管坏死、肾小球疾病与急性肾间质性肾炎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均由于肾实质性病变所导致,其少尿无尿都是渐渐发生,很少完全无尿,也不会出现有尿、无尿交替的情况。 
 
5.白塞病的诊断标准中,必要条件是 
A.复发性口腔溃疡,每年3次
B.复发性外阴溃疡,每年3次
C.眼炎
D.皮肤病变
E.针刺反应阳性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白塞病是一种以口腔溃疡、外阴溃疡、眼炎及皮肤损害为临床特征的累及多个系统的慢性疾病,诊断的必要条件是复发性口腔溃疡,每年3次,而其余四项中出现任何两项即可诊断。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