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治医师康复医学专业专业实践能力考试试题6

发布时间:2012-03-28 共1页

 专业实践能力(案例分析题)
一、案例分析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提问。请根据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每题下面备选答案中选出全部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可能为一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正确答案得分。选错答案扣分,直至扣至本问得分为0。(注:案例分析题答题在机考中不可逆,即答完一问后不能返回修改) 
(1-5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76岁,农民,就诊主诉:右侧肢体活动不利1个月。患者1个月前因左侧大脑颞叶部位腔隙性脑梗死住院,当时意识清楚,但行动不行,经现代医学临床治疗后,症状稳定,近期开展现代康复治疗,第1周疗效较好,但1周来表现为,右侧肢体行动不利,感觉特别疲劳,稍微活动则感体力不支,不愿意进行康复训练,睡眠差,舌淡,舌底脉络迂曲,脉细。 
1.根据本病表现,属于哪一种中医辨证分型 
A.气虚型
B.湿热型
C.寒湿型
D.肾虚型
E.阴虚型 
2.根据辨证分型,以及远近结合的配穴原则,进行针灸治疗的最佳穴位组合是 
A.百会、合谷、曲池、足三里、髀关、太冲
B.肾俞、大肠俞、腰阳关、血海
C.昆仑、三阴交、太冲、腰痛点
D.殷门、大肠俞、太溪、腰痛点
E.心俞、肝俞、三阴交、太冲
F.肾俞、大肠俞、合谷、血海 
3.初期在常规毫针针刺的基础上,能较有效辅助进行补气的针灸方法是 
A.振摇手法
B.刺络放血
C.肾俞穴位注射丹参针
D.贴耳穴
E.温和灸神阙 
4.若配合按摩推拿手法,加强对患者气虚症状的治疗,确定穴位为中脘,最为适宜的推拿手法是 
A.摇法+振法+推法
B.摇法+振法+推法
C.搓法+振法+推法
D.捶法+振法+点法
E.摩法+揉法+推法 
5.患者经初期治疗后症状缓解,精神渐旺,但晚上夜尿较多情况未能改善,舌苔淡胖,脉细。下列哪一种针灸方法是最有针对性的调治方法 
A.温和灸命门
B.拔火罐
C.刺络放血
D.足三里注射黄芪针
E.贴耳穴 
 
 
 
正确答案:1.A;2.A;3.E;4.E;5.A 解题思路:气虚型症状表现为感觉特别疲劳,稍微活动则感体力不支,并有舌脉象的主要表现符合气虚的情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