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疼痛科主治医师考试模拟试题-专业实践能力

发布时间:2014-05-15 共1页

  一、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考题。请根据各考题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在每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3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20岁。因头昏,乏力,面部水肿,多关节酸痛,脱发,口腔溃疡5个月。曾拟诊"肾炎",疗效不佳,因贫血输全血一次,贫血反而加重。ESR120mmh,WBC4.5×109/L,RBC2.5×1012/L,Hb50g/L,血小板5.5×109/L,网织红细胞10%,尿常规:RBC5~8/HP,尿蛋白++++,透明管型+,颗粒管型+。
  1.最可能的诊断
  A.急性肾炎
  B.慢性肾炎
  C.SLE
  D.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E.系统性红斑狼疮合并肾病综合征
  2.以下哪一项有确诊意义
  A.ANA+,RF+,ESR↑
  B.ANA+,狼疮细胞+
  C.高球蛋白血症,低补体血症
  D.ANA+,抗ds-DNA抗体↑,Coombs试验+
  E.Coombs试验+,血小板减少
  3.以下哪一项提示病情明显活动
  A.24小时尿蛋白定量增加
  B.ESR↑
  C.发热
  D.ANA滴度升高
  E.溶血性贫血加重
 
  正确答案:1.E;2.D;3.E解题思路:3.ANA对SLE的诊断具有敏感性高(95%),特异性低(65%)的特点,除SLE之外,其他结缔组织病和一些慢性感染也可出现阳性,它主要是作为SLE的筛选试验。抗ds-DNA抗体的特异性高达95%,而敏感性仅70%,它与疾病活动度及预后有关。抗SM抗体的特异度高达99%,但敏感性仅25%。
 
  二、案例分析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提问,请根据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每题下面备选答案中选出全部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可能为一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正确答案得分。选错答案扣分,直至扣至本问得分为0。(注:案例分析题答题在机考中不可逆,即答完一问后不能返回修改)
 
  (4-8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15岁。时有腰背部疼痛、僵硬3个月,休息时加重,其祖父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经骶髂关节摄片见关节面可疑模糊。无皮疹,无肠道和泌尿系统感染病史。
  4.由上述提供的病史,该患者应诊断为
  A.Reiter综合征
  B.强直性脊柱炎
  C.未分化脊柱关节病
  D.坐骨神经痛
  E.骨关节炎
  5.根据纽约标准,患者骶髂关节X线片分级为
  A.Ⅰ级
  B.Ⅱ级
  C.Ⅲ级
  D.Ⅳ级
  E.Ⅴ级
  6.针对上述临床表现,给予治疗措施应该是
  A.保持脊柱适当活动,如游泳、俯卧、体操、扩胸
  B.睡硬板床
  C.定期门诊随访
  D.非甾体抗炎药
  E.效果不佳时加用SASP或MTX等
  7.一年后,复查骶髂关节X线片见双侧关节面明显模糊,局部见硬化。按纽约标准此时骶髂关节分级为
  A.Ⅰ级
  B.Ⅱ级
  C.Ⅲ级
  D.Ⅳ级
  E.Ⅴ级
  8.此时首选治疗药物是
  A.甲氨蝶呤
  B.雷公藤
  C.环磷酰胺
  D.硫氮磺胺吡啶
  E.糖皮质激素
 
  正确答案:4.C;5.A;6.ABCDE;7.B;8.D解题思路:5.本例为年轻男性,出现腰背部疼痛,僵硬症状,有家族史,应高度怀疑有强直性脊柱炎可能,但是患者骶髂关节摄片不符合1984年的纽约标准,即骶髂关节双侧≥Ⅱ级,或单侧Ⅲ-Ⅳ级,不能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一年后骶髂关节X线片有进展,符合1984年纽约标准,故强直性脊柱炎诊断成立,按纽约标准骶髂关节分级为Ⅱ级。此时为延缓疾病进展,应该选用慢作用抗风湿药,首选硫氮磺胺吡啶,经临床验证该药对强直性脊柱炎有较好的疗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