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主管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基础知识-考前冲刺(三)

发布时间:2014-05-16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患关系也是信托关系,要做到真诚相处,最主要的是医患关系的内容可分为技术方面和非技术方面,其中医生对病人尽心尽力的态度和高度责任感属于
  A.医患关系的非技术方面
  B.医患关系的技术方面
  C.医患之间的契约关系
  D.医患之间的伦理关系
  E.医患之间的信托关系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题干部分已经限定了非技术方面和技术方面,答题时不要受C、D、E干扰,剩下A、B两个选项B就可以排除了。
 
  2.阿司匹林在制剂时发生氧化的物质基础是存放过程中产生了
  A.乙酰水杨酸酐
  B.水杨酸
  C.醋酸
  D.苯酚
  E.水杨酸苯酯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阿司匹林含酯键,遇湿气缓慢水解生成水杨酸和醋酸,之后水杨酸再被氧化使片剂变成黄至红棕色等。
 
  3.下列关于完成细胞跨膜信号转导的叙述,错误的是
  A.可通过离子通道完成转导
  B.可通过钠泵完成转导
  C.可通过G蛋白偶联受体完成转导
  D.可通过鸟苷酸环化酶受体完成转导
  E.可通过酪氨酸激酶受体完成转导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钠泵,全称钠-钾泵,也称Na+-K+-ATP酶,主要作用是分解ATP释放能量,逆浓度差转运Na和K。
 
  4.pH对酶促反应速度影响的正确的是
  A.反应pH偏离最适pH时酶促反应速度增加
  B.反应pH偏离最适pH时酶促反应速度下降
  C.不同的酶有相同的最适pH
  D.pH过高或过低使酶不变性
  E.最适pH是酶促反应速度最小时的环境pH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酶促反应速度最快时的环境pH称为酶促反应的最适pH。偏离最适pH时酶促反应速度下降。
 
  5.关于载脂蛋白功能不正确的是
  A.与脂类结合,在血浆中转运脂类
  B.apoCⅡ激活LPL
  C.apoAⅠ识别HDL受体
  D.apoCⅠ能激活脂蛋白脂肪酶
  E.apoCⅡ激活LPL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载脂蛋白生理作用包括结合和转运脂质,稳定脂蛋白结构;调节脂蛋白代谢关键酶的活性,如apoAⅠ激活LCAT,apoCⅡ激活LPL;参与脂蛋白受体的识别,如apoAⅠ识别HDL受体;apoB100识别LDL受体;参与脂蛋白间脂质交换,包括胆固醇酯转运蛋白,磷脂转运蛋白。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半合成镇痛药
  B.合成镇痛药
  C.具黄嘌呤母核的中枢兴奋药
  D.兴奋延髓的中枢兴奋药
  E.苯乙胺类的拟肾上腺素药
  6.盐酸异丙肾上腺素为
  7.磷酸可待因为
  8.咖啡因为
 
  正确答案:6.E,7.A,8.C解题思路:1.盐酸异丙肾上腺素为苯乙胺类的拟肾上腺素药。
  3.咖啡因具有黄嘌呤生物碱的特征鉴别反应即紫脲酸铵反应,属于黄嘌呤类生物碱。
 
  (9-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氯化物检查
  B.硫酸盐检查
  C.葡萄糖中重金属检查
  D.磺胺嘧啶中重金属检查
  E.铁盐检查
  9.硫氰酸盐试液
  10.硫化钠试液
  11.氯化钡试液
  12.硫代乙酰胺试液
  13.硝酸银试液
 
  正确答案:9.E,10.D,11.B,12.C,13.A解题思路:1.中国药典检查铁盐的原理为在酸性溶液中与硫氰酸盐生成红色的铁配位离子,与相同条件下一定量标准铁所生成的颜色进行比较,不得更深。
  2.磺胺嘧啶不溶于酸而溶于碱,故采用重金属检查法的第三法,以硫化钠为显色剂。
  3.中国药典检查硫酸盐的原理为在酸性溶液中与氯化钡生成浑浊,与相同条件下一定量标准硫酸钾所生成的浑浊进行比较,浊度不得更大。
  4.葡萄糖易溶于水,故采用重金属检查法的第一法,以硫代乙酰胺为显色剂。
  5.中国药典检查氯化物的原理为在硝酸酸性溶液中与硝酸银生成浑浊,与相同条件下一定量标准氯化钠所生成的浑浊进行比较,浊度不得更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