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主管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基础知识-考前冲刺(五)

发布时间:2014-05-16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按作用机制属于醛固酮拮抗药类的利尿药是
  A.乙酰唑胺
  B.依他尼酸
  C.阿米洛利
  D.丙磺舒
  E.螺内酯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螺内酯为醛固酮拮抗剂类利尿药。
 
  2.药物化学被称为
  A.化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学科
  B.化学与生物学的交叉学科
  C.化学与生物化学的交叉学科
  D.化学与生理学的交叉学科
  E.化学与病理学的交叉学科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药物化学是一门发现与发明新药、合成化学药物、阐明药物化学性质、研究药物分子与机体细胞(生物大分子)之间相互作用规律的综合性学科,是连接化学与生命科学使其融合为一体的交叉学科。
 
  3.可在中性条件下与三氯化铁试液反应生成赭色沉淀的药物是
  A.布洛芬
  B.对氨基水杨酸钠
  C.阿司匹林
  D.苯甲酸钠
  E.贝诺丁酯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苯甲酸钠可在中性条件下与三氯化铁试液反应生成赭色沉淀。
 
  4.下列不属于杂质范畴的是
  A.药物中的残留溶剂
  B.药物中的多晶型
  C.药物合成中的中间体
  D.异烟肼的游离肼
  E.维生素AD胶丸中的植物油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胶丸中的植物油是辅料,不属于杂质范畴。
 
  5.下列药物中显酸碱两性的是
  A.麻黄碱
  B.卡托普利
  C.肾上腺素
  D.氯苯那敏
  E.硝苯地平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肾上腺素具有酸性的邻二酚羟基和碱性胺基,可显酸碱两性。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七叶内酯
  B.七叶苷
  C.8-甲氧基香豆素
  D.东莨菪素
  E.5-羟基香豆素
  6.上述化合物以甲苯-甲酸乙酯-甲酸(4:5:1)为展开剂,进行硅胶薄层层析时,其Rf值大小是0.05、0.29、0.43、0.46、0.56。Rf值(0.6)最大的是
  7.上述化合物以甲苯-甲酸乙酯-甲酸(4:5:1)为展开剂,进行硅胶薄层层析时,其Rf值大小是0.05、0.29、0.43、0.46、0.56。Rf值(0.46)由大到小位列第二的是
  8.上述化合物以甲苯-甲酸乙酯-甲酸(4:5:1)为展开剂,进行硅胶薄层层析时,其Rf值大小是0.05、0.29、0.43、0.46、0.56。Rf值(0.05)最小的是
  9.上述化合物以甲苯-甲酸乙酯-甲酸(4:5:1)为展开剂,进行硅胶薄层层析时,其Rf值大小是0.05、0.29、0.43、0.46、0.56。Rf值(0.29)由大到小位列第四的是
  10.上述化合物以甲苯-甲酸乙酯-甲酸(4:5:1)为展开剂,进行硅胶薄层层析时,其Rf值大小是0.05、0.29、0.43、0.46、0.56。Rf值(0.43)由大到小位列第三的是
 
  正确答案:6.C,7.E,8.D,9.B,10.A解题思路:硅胶是极性吸附剂,对极性大的化合物吸附强,移动慢,Rf值小,而对极性小的化合物吸附弱,Rf值大。东茛菪素是生物碱,展开剂为酸性,在此条件下东莨菪素呈离子状态,Rf值最小。结构中羟基越多极性越大,苷的极性要大于苷元,所以极性B>A>E>C,Rf值最大的是C。
 
  (11-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肺炎
  B.休克
  C.氰化物中毒
  D.一氧化碳中毒
  E.静脉血流入动脉血
  11.血液性缺氧
  12.组织性缺氧
 
  正确答案:11.D,12.C解题思路:2.氰化物中毒可导致细胞不能有效地利用氧而引起组织性缺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