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主管药师考试模拟试题相关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二)

发布时间:2014-05-16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咖啡因水溶液中常加入苯甲酸钠,其作用是
  A.助溶剂
  B.调节渗透压
  C.金属离子合剂
  D.表面麻醉剂
  E.潜溶剂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难溶性药物加入助溶剂可因形成络合物、复合物等而增加溶解度,咖啡因在水中的溶解度为1:50,用苯甲酸钠助溶形成分装复合物苯甲酸钠咖啡因(安钠咖),水中的溶解度增大。
 
  2.下列关于软膏剂质量要求的叙述,错误的是
  A.软膏剂应均匀、细腻,涂于皮肤无刺激性
  B.用于创面的软膏剂均应无菌
  C.软膏剂不得加任何防腐剂或抗氧剂
  D.应具有适当的黏稠性,易于涂布
  E.软膏剂应无酸败、异臭、变色等现象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软膏剂的基质要求是:①润滑无刺激,稠度适宜,易于涂布;②性质稳定,与主药不发生配伍变化;③具有吸水性,能吸收伤口分泌物;④不妨碍皮肤的正常功能,具有良好释药性能;⑤易洗除,不污染衣服。
 
  3.难溶性药物溶液中加入表面活性剂,使药物溶解度增加的现象是
  A.增溶
  B.润湿
  C.助溶
  D.乳化
  E.复溶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表面活性剂形成胶团后增加某些难溶性物质在溶媒中的溶解度并形成澄明液体的过程称为增溶。增溶对象包括:①疏水性药物;②解离性药物:③多组分增溶质;④抑菌剂。
 
  4.药物的转运过程包括
  A.吸收和分布
  B.吸收、分布和排泄
  C.分布和排泄
  D.分布和代谢
  E.吸收、代谢和排泄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药物的体内过程包括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其中,吸收、分布和排泄称转运,故B是正确的;分布、代谢和排泄称处置;代谢和排泄称消除。
 
  5.生产中常用来防止药物制剂微生物污染的措施是
  A.调节pH
  B.避光
  C.采用空气洁净技术
  D.添加抗氧剂
  E.制成固体制剂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药品生产中的空气净化技术要求不仅除去空气中悬浮的尘埃粒子,而且要求除去微生物等以创造洁净的空气环境。通过空气洁净技术可以防止生产过程中药物制剂的污染。调整pH、避光、添加抗氧剂或制成固体制剂等是增加药物稳定性的方法。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蓄积
  B.第二相反应
  C.药物相互作用
  D.生物等效性
  E.酶抑制作用
  6.两种以上药物配伍后,药物原来的体内过程、组织对药物的感受性、药物的理化性质等发生变化而引起药效学和药动学变化
  7.某些药物可抑制体内代谢酶活性、使其他药代谢减慢
  8.结合反应属于
  9.药物连续使用后在组织中浓度逐渐上升的现象
  10.一种药物不同剂型在相同试验条件下,给相同剂量药物,其吸收程度和速度的主要药动学参数无统计学差异
 
  正确答案:6.C,7.E,8.B,9.A,10.D解题思路:1.药物相互作用的概念。
  3.第一相反应包括氧化、还原及水解反应。
 
  (11-15题共用备选答案)
  A.表面活性剂
  B.栓剂
  C.水溶性粉体
  D.聚乙烯醇
  E.注射用油
  11.与置换价有关的是
  12.与酸值、碘值、皂化值有关的是
  13.与聚合度和醇解度有关的是
  14.与临界相对湿度有关的是
  15.与亲水亲油平衡值有关的是
 
  正确答案:11.B,12.E,13.D,14.C,15.A解题思路:1.置换价系指药物的重量与同体积基质的重量之比。不同的处方,用同一模型所制得的栓剂容积是相同的,但其重量则随基质与药物密度的不同而有所区别。栓剂的制备时需根据置换价计算对药物置换基质的重量。
  2.碘值、皂化值、酸值是评价注射用油质量的重要指标。
  3.聚乙烯醇(PVA)是常用的膜剂成膜材料,是由聚乙酸乙烯酯经醇解而成的结晶性高分子材料。根据其聚合度和醇解度不同,有不同的规格和性质。
  4.吸湿是固体药物制剂经常发生的现象,是指药物或制剂从周围环境中吸收水分直至平衡的过程。具有水溶性的药物粉末在相对较低湿度环境时一般吸湿量较少,但当相对湿度提高到某一值时,吸湿量急剧增加,此时的相对湿度称为临界相对湿度(CRH)。
  5.表面活性剂分子中亲水和亲油基团对油或水的综合亲和力称为亲水亲油平衡值(HL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