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主管药师考试模拟试题相关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三)

发布时间:2014-05-16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考察药物稳定性时高温试验的温度是
  A.50℃
  B.40℃和60℃
  C.37℃
  D.75℃
  E.3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高温试验为供试品开口置适宜的洁净容器中,60℃温度下放置lOd,于第5天和第10天取样,按稳定性重点考察项目进行检测。若供试品含量低于规定限度则在40℃条件下同法进行试验。若60℃无明显变化,不再进行40℃试验。
 
  2.不属于靶向制剂的为
  A.修饰的纳米粒
  B.免疫脂质体
  C.环糊精包合物
  D.磁性微球
  E.药物-抗体结合物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靶向制剂可分为3类:①被动靶向制剂的载体包括乳剂、脂质体、微球和纳米粒等。②主动靶向制剂包括经过修饰的药物载体和前体药物与药物大分子复合物两大类制剂。修饰的药物载体有修饰脂质体、长循环脂质体、免疫脂质体、修饰微乳、修饰微球、修饰纳米球、免疫纳米球等;前体药物包括抗癌药及其他前体药物、脑组织靶向、结肠靶向的前体药物等。③物理化学靶向制剂系指应用某些物理化学方法可使靶向制剂在特定部位发挥药效,其方法包括磁性、栓塞、热敏和pH敏感载体等。
 
  3.属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是
  A.吐温-60
  B.苯扎氯铵
  C.有机胺皂
  D.司盘-60
  E.卵磷脂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阴离子表面活性剂起表面活性作用的部分是阴离子。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包括:①高级脂肪酸盐(肥皂类);②硫酸化物,主要是硫酸化油和高级脂肪醇硫酸酯类;③磺酸化物,系指脂肪族磺酸化物和烷基芳基磺酸化物等。
 
  4.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的缩写是
  A.PEG
  B.MCC
  C.PVC
  D.EVA
  E.PLA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部分共聚物的缩写为:聚乙二醇(PEG),微晶纤维素(MCC),聚乙烯醇(P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聚乳酸(PLA)。
 
  5.极不耐热药液采用何种灭菌法
  A.流通蒸汽灭菌法
  B.紫外线灭菌法
  C.微波灭菌法
  D.低温间歇灭菌法
  E.滤过除菌法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过滤灭菌法系指采用过滤法除去微生物的方法。适合于对热不稳定的药物溶液、气体、水等物品的灭菌。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苯甲酸
  B.羊毛脂
  C.聚维酮
  D.硬脂酸镁
  E.大豆油
  6.液体药剂中的防腐剂
  7.片剂中的润滑剂
  8.片剂中的薄膜衣材料
  9.脂溶性软膏基质
  10.注射剂溶剂
 
  正确答案:6.A,7.D,8.C,9.B,10.E解题思路:1.苯甲酸是常用的液体直接防腐剂。
  2.硬脂酸镁是片剂中常用的润滑剂。
  3.聚维酮是常用的薄膜包衣材料。
  4.羊毛脂是常用的脂溶性软膏基质。
  5.大豆油可用作注射用溶剂。
 
  (11-15题共用备选答案)
  A.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B.责令改正,没收违法销售的制剂,并处违法销售制剂货值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C.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D.责令改正,没收违法购进的药品,并处违法购进药品货值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E.责令改正,没收违法购进的药品,并处违法购进药品货值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书
  11.药品经营企业未按照规定实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
  12.医疗机构从无证企业购进药品的
  13.药品批发企业从无证企业购进药品的
  14.医疗机构将其配制的制剂在市场销售的
  15.药品经营企业违反购销记录和法定销售的要求的
 
  正确答案:11.C,12.E,13.D,14.B,15.A解题思路:1.根据《药品管理法》法律责任79条的规定。
  2.根据《药品管理法》法律责任80条的规定。
  3.根据《药品管理法》法律责任80条的规定。
  4.根据《药品管理法》法律责任84条的规定。
  5.根据《药品管理法》法律责任85条的规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