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心理治疗学主治医师考试基础知识习题集:第一篇 基础知识(A1型题2)

发布时间:2012-04-05 共1页

第一篇 基础知识(A1型题2)
一、A1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异常行为是由于不适当的学习所造成的"观点属于
A.精神分析观点
B.特质论观点
C.交互作用观点
D.行为主义观点
E.人本主义观点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题干中的观点反映的是异常行为的环境决定论,是行为主义的基本论调。而精神分析、特质论和人本主义的心理病理观都是强调主体内在因素决定论观点,交互作用论则认为异常行为是个体与环境交互作用的结果。
 
2.关于马斯洛对高层次需要与较低层次需要间差异的描述,错误的是
A.越高级的需要,在种族进化中出现越迟
B.越高级的需要,在个体发展中出现相对晚一些
C.越低级的需要,强度越高
D.高级需要与生存没有直接关系,对高级需要的追求能产生更深刻的幸福体验
E.需要层次的满足顺序是固定不变的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需要满足的顺序一般是从低级到高级,但并非一成不变,满足的顺序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倒转。
 
3.下列关于阿德勒个体心理学的描述,正确的是
A.器官缺陷与补偿是人格的首要动力
B.自卑感是所有个人成就背后的主要推动力
C.自卑感只起积极作用
D.在后期理论中,力求优越是人格的原初动力
E.力求优越是在后天环境中逐渐形成的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阿德勒认为,器官缺陷与补偿是人格的原初动力,自卑感是所有个人成就背后的主要推动力,可以促进人的发展,起积极作用,但也可能起消极作用,使人产生神经症。
 
4.在阿德勒个体心理学中,对人本主义观点有很大影响的概念是
A.社会兴趣
B.生活风格
C.创造性自我
D.追求卓越
E.自卑情结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阿德勒认为,人不是遗传作用和环境影响的消极接受者,人具有主动性和选择性,可以创造性地选择适合自己心理发展的活动方式,这与存在哲学达成共识,也深深影响了当代人本主义心理学家。
 
5.在阿尔波特特质理论中,"对一个人有一般意义的倾向"的特质是
A.个人特质
B.一般特质
C.枢纽特质
D.核心特质
E.次要特质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阿尔波特根据对一个人人格的影响和意义,将个人特质区分为枢纽特质、核心特质、次要特质。枢纽特质是极其弥漫、渗透的,能够影响到这个人全部活动的所有方面;核心特质指对一个人有一般意义的倾向;次要特质是指那些在一个人身上体现不明显的、缺乏一般性和一致性的特质,其渗透性极少。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