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神经内科学考试试题二

发布时间:2012-03-15 共1页

 周围神经疾病(A1型题)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男性,24岁,一向体健。某日晨醒时觉耳后痛,1天后口角歪向左侧,舌右侧味觉减退。他对响声感到非常不适,右眼经常有不适感。无复视、耳鸣、听力下降、肢体无力等。体检:右侧不能皱额、闭目。示齿时口角向左侧歪。在外耳道和耳廓发现疱疹。最正确的诊断是 
A.听神经瘤
B.Ramsay-Hunt综合征
C.多发性硬化
D.Tolosa-Hunt综合征
E.Bell麻痹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膝状神经节的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导致的面神经麻痹称为Ramsay-Hunt综合征。 
 
2.男性,42岁。因左侧面部不适,外耳道疼痛2d来院就诊。体检:左侧额纹消失,左侧闭眼不能,左侧鼻唇沟浅,露齿时口角右歪,左侧舌前2/3味觉减退,左外耳道见少量疱疹。该病人病变可能定位在 
A.左茎乳孔外侧面神经病变
B.左茎乳孔后镫骨肌分支
C.左镫骨肌分支处面神经病变
D.左膝状神经节病变
E.左桥脑小脑角病变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例患者为典型的亨特(Hunt)综合征,系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主要损害膝状神经节,引起同侧的面神经麻痹、听觉过敏,舌前2/3味觉障碍,还有耳廓及外耳道感觉迟钝、外耳道及鼓膜上出现疱疹。 
 
3.男性,62岁。因左侧面颊部阵发性烧灼样疼痛2月余就诊。每次发作持续10余分钟左右。体检:左侧眼眶下面颊部痛觉减退,咀嚼肌无力,角膜反射似较右侧迟钝。下列哪项处理是正确的 
A.(积极查找病因,对因处理
B.一般无法明确病因,对症处理
C.首选卡马西平口服
D.手术切断三叉神经周围支
E.神经阻滞疗法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本例为老年男性患者,病程已2月。临床主要表现为左侧三叉神经运动支和感觉支都有损,害,多见于占位病变压迫或癌肿转移引起。应该积极查找病因,以免贻误诊治。原发性三叉神经痛一般仅累及三叉神经感觉支,以1~2支受累多见,运动支功能不受影响,即不会出现咀嚼肌无力。因此,针对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处理是不适当的。 
 
4.女,65岁,右面部发作性疼痛2年,诊断为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治疗应先用 
A.卡马西平
B.周围支神经纯酒精封闭
C.三叉神经节射频热凝
D.周围支神经切断术
E.三叉神经感觉根切断术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治疗应首选卡马西平。 
 
5.继发性三叉神经痛与原发性三叉神经痛主要鉴别要点是 
A.触发点的存在
B.有无面部痛觉减退和角膜反射减退
C.合并有角膜炎
D.伴有牙齿疾患
E.疼痛范围小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原发性三叉神经痛一般没有神经系统定位体征,而继发性三叉神经痛可以存在,所以选择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