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管技师考试(输血技术)——相关专业知识(A1/A2型题4)

发布时间:2012-03-29 共1页

相关专业知识(A1/A2型题4)
一、A1/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在病例对照研究中,病例组有暴露史的比例显著高于对照组,则可认为
A.暴露与该病有因果关系
B.暴露是该病的原因
C.该病是由这种暴露引起的
D.该病与暴露存在联系
E.该病与暴露无关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队列研究(又译为定群研究、群组研究)就是研究病因的一种流行病学方法。研究对象是加入研究时未患所研究疾病的一群人,根据是否暴露于所研究的病因(或保护因子)或暴露程度而划分为不同组别,然后在一定期间内随访观察不同组别的该病(或多种疾病)的发病率或死亡率。如果暴露组(或大剂量组)的率显著高于未暴露组(或小剂量组)的率,则可认为这种暴露与疾病存在联系,并在符合一些条件时有可能是因果联系。
 
2.队列研究最大的优点是
A.对较多的人群进行较长时间的随访
B.发生选择偏移的可能性比病例对照研究少
C.较直接的确定病因与疾病的因果关系
D.对混杂因素的作用易于控制
E.研究结果常能代表全人群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队列研究可以直接获得暴露组和对照组人群的发病率或病死率,可直接计算出RR和AR等反应疾病危险的指标,可以充分而直接地分析暴露的病因作用。由于病因发生在前,疾病发生在后,因果现象发生的时间顺序上合理,加之偏倚较少,又可直接计算各测量疾病危险关联的指标,故其检验病因假说的能力较强,一般可证实病因联系。
 
3.队列研究属于
A.实验性研究
B.相关性研究
C.描述性研究
D.分析性研究
E.理论性研究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队列研究与病例对照研究同属分析性研究或者说分析流行病学,是在选择的人群中检验疾病病因假设或流行因素的一类方法。
 
4.自然疫源性疾病是指此病
A.仅在动物中传播
B.仅在人群中传播
C.在人群中传播,仅在一定条件下才传给动物
D.在动物中传播,仅在一定条件下才传给人
E.以上都不对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自然疫源性是指一些疾病的病原体不依赖人而独立地在自然界的野生动物中绵延繁殖,可在一定条件下传染给人的特性。
 
5.确定某因素与某病联系程度用下列哪个指标
A.该人群该病发病率
B.该病患病率
C.该人群该病死亡率
D.归因危险度
E.相对危险度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相对危险度(RR)是指暴露组发病或死亡的危险是非暴露组的多少倍。RR值越大,暴露的效应越大,暴露与结局关联强度越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