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康复医学治疗技术(士)考试专业实践能力-考前冲刺一

发布时间:2014-05-24 共2页

  一、A1/A2型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应用仪器的静态平衡功能评定结果不包括
  A.站立维持的时间
  B.重心的位置
  C.重心摆动路线
  D.重心摆动的范围
  E.稳定极限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静态平衡功能评定结果分析包括站立维持的时间以及身体重心自发摆动或偏移的程度。信号经微机处理获得与重心摆动有关的多项指标,如重心摆动路线或轨迹以及长度、重心摆动的范围、根据偏移距离显示重心的位置等。动态平衡功能评定包括稳定极限的测定和体重或重心主动转移的能力。
 
  2.关于重复电刺激检查阳性的说法正确的是
  A.是重症肌无力的特征性表现
  B.是周期性瘫痪的特征性表现
  C.是脊髓前角病变的重要指标
  D.是脱髓鞘病变的重要指标
  E.是神经根病变的重要指标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重复电刺激检查是用脉冲电超强刺激神经6~9次,比较第4或5次刺激时的肌电电位振幅与第1次刺激时的振幅,若振幅衰减10%以上,且该结果具有可重复性,则为阳性。衰减是重症肌无力的特征性表现,也可见于肌无力综合征、神经再支配及某些原发性疾病,但衰减试验阴性并不能排除重症肌无力。
 
  3.关于平衡功能评定哪一项是错误的
  A.测试时保持环境安静,不要说话或提示
  B.采用仪器评定时,60秒直立困难的病例不进行测试
  C.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宜进行平衡测试
  D.受试者不能安全独立完成要求动作时,要注意予以保护以免摔倒;必要时给予帮助
  E.对于不能站立的患者,可评定其坐位平衡功能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采用仪器评定时,60秒直立困难的病例可进行30秒测试。
 
  4.直流-感应电检查中部分变性反应的判断要点,错误的是
  A.神经对感应电刺激无反应或兴奋性增高
  B.神经对直流电刺激有反应
  C.病理基础是支配肌肉的神经轴突部分受损
  D.肌肉对感应电刺激与直流电刺激均有反应
  E.神经对感应电刺激无反应或兴奋阈降低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部分变性反应的诊断要点是神经对感应电刺激无反应或兴奋阈增高;但对直流电刺激有反应,不论其阈值高低。其病理基础是支配该肌的神经轴索部分受损。
 
  5.下列哪项不属于Bobath技术的特点
  A.抑制异常运动模式
  B.尽可能诱发正常运动
  C.控制关键点
  D.采用感觉刺激帮助肌张力的调整
  E.采用螺旋对角旋转的运动模式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选项E属于PNF技术的特点。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同使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0级肌力
  B.0~1级肌力
  C.1~2级肌力
  D.2~3级肌力
  E.3~4级肌力
  6.被动运动+传递神经冲动的运动适用于以上哪级肌力
  7.主动运动+辅助运动适用于以上哪级肌力
  8.主动运动+抗阻运动适用于以上哪级肌力
 
  正确答案:6.A,7.C,8.E解题思路:肌力训练的原则是尽可能地让患者主动参与,由被动运动到主动运动,由辅助运动到抗阻运动;而运动类型的选择,要根据患者的实际肌力水平,这样才能够得到最佳的训练效果。肌力0级时,主要进行的是被动运动,还可以进行传递神经冲动的练习,以增强神经的营养,促进神经本身的再生;肌力达到2级时,已经有肢体的活动,要让患者在主动运动的同时,辅以外力,以便完成最大幅度的关节运动;达到4级时,为进一步提高,应运用抗阻练习,而且阻力随肌力的提高而增强。
 
  (9-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抑制原始的运动模式
  B.利用言语刺激
  C.牵张肌肉
  D.坐位时的躯干与颈部训练
  E.冰刺激和刷拂
  9.属于Bobath技术的是
  10.属于Rood技术的是
  11.属于Brunnstrom技术的是
 
  正确答案:9.A,10.E,11.D解题思路:神经易化(促进)技术有其共同点,但各自也有其特点;本题测试的是治疗师对神经易化技术的掌握程度以及对它们特点的熟悉程度。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