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人员调动考核试题

发布时间:2011-10-18 共1页

  一、 疾病与危险因素的调查处理题:30分。(下列题目任选一题作答)

  1、1998年5月30日中午,某市一大学有400多学生在该校食堂进餐。食谱为鸡蛋炒黄瓜、黄瓜肉丁、西红柿炒鸡蛋、肉烧西葫芦等,主食为米饭、馒头。当日下午17时开始,学生中陆续有100多人到校医看病,主要症状是腹痛、腹泻(一般5-8次),头痛、体温升高多在38度以上。经调查,发病者,发病者中午都在该食堂用餐,中午没有在食堂用餐者,没有发病。你应该如何调查处理。

  问题:  (1)这是一起食物中毒,判定食物中毒,主要根据有那些?

  答:疫情初步判断为食物中毒。

  判断依据: (1)中毒病人在相同的时间有共同的食物食用史;(2)病人的临床症状基本相同;(3)潜伏期短、集中发病。[ 搜集整理]

  (2)请你在调查处理前制定一个调查方案(包括几个方面,扼要讲明即可)。

  答:调查目的、调查方法(现况、病例对照)、调查内容、调查表设计。

  2、某县某乡镇于1996年10月7日至15日在同村附近院落儿童中发生10例发热(体温约38℃-40℃),伴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畏光、发病后4-5天出现红色斑丘皮疹。从耳后、颈部开始,蔓延至躯干及四肢。由于对患者隔离和及时进行疫情报告,至10月底疫情蔓延至镇上小学及本乡37个村,累计发病225例,现派你前往处理疫情。

  问题:(1)从本案例提供的资料,您认为是什么性质的疫情(流行强度)?为什么?

  答:结合病例的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研究,我认为是麻疹的暴发。暴发的依据:发病率远高于往年,短时间发生(麻疹潜伏期6-18d,都是在一个最长潜伏期内),发病是在某乡镇。

  (2)根据本案例拟制个案调查表应包括哪些内容?

  答:一般项目(基本资料等)、临床及实验室检查资料、流行病学特征(传染源、传播途径、预防接种史、接解史、接触者、程度)、结论、调查日期及调查人。

  3、2000年8月20日下午,某化工厂数名工人到该厂职工医院看病。自述头痛、头晕、流泪、咽痛、个别有神志恍惚,经询问都是本厂喷漆车间工人,最近几天,喷漆任务重,加班。你如何调查处理?

  问题:(1)这是一起苯中毒事故,主要根据是什么?

  答:临床症状、接触苯作业的职业史(发病者都是近几天喷漆加班者)、检测喷漆车间的苯浓度、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或骨髓学检查)。

  (2)苯中毒应调查哪些内容?

  答:①接报告,做好记录,向有关领导汇报;②调查前准备;③现场调查:苯中毒的发生经过情况(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岗位、生产工艺过程;各种原材料、泄露物和性质、种类、数量和地址;污染波及范围及气象条件;现场人员受害及救护情况;事故发生对人的健康状况影响);发病的主要临床症状;检查喷漆车间的苯浓度;采患者全血作血象检查;工作人员的防护措施。

  二、 流行病学资料处理题:30分。(下列题目任选一题作答)

  1、某县为了了解病毒性肝炎在本县的分布情况,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与1996年2月进行了现况调查。部分结果如下:共调查10,000人,其中男性占55%;男女共有患者1000人,其中甲肝100例,乙肝650例,其它类型250例。女性中,甲肝50例,乙肝200例,其它类型100例。调查中还发现,在650例乙肝患者中,有300例是1995年内新发生的。请回答: (1)性别患病率和1995年乙肝的发病率?(列出计算公式,不做具体计算)

  男性患病率=(1000-50-200-100)/(10,000 × 55%)

  女性患病率=(50+200+100)/(10,000 × 45%);1995年乙肝的发病率=300/10000

  (2)那种类型病毒性肝炎对该县人群危害大?(列出依据的指标计算公式,不做具体计算)

  甲肝患病率=100/10000  乙肝患病率=650/10000;其它类型肝炎患病率=250/10000,乙肝对该县人群危害最大。

  (3)选用合适的图形,绘制出病毒性肝炎性别患病率的比较图。(画出草图框架,不一定精确)

  2、为了加强对乙肝病毒(HBV)母婴传播的研究,有研究者对某小区孕妇HBV感染情况进行连续4年的监测。监测结果是:1991年,监测460人,发现其中有115人HBV阳性;1992年,监测420人,HBV阳性者为140人;1993年,监测440人,HBV阳性人数176人;1994年监测368人,HBV阳性人数184人。请回答:

  (1)1991年、1994年本小区孕妇乙肝病毒(HBV)感染率(列出计算公式的分子、分母,不做具体计算);

  某小区1991年孕妇乙肝病毒感染率=115/460;某小区1994年孕妇乙肝病毒感染率=184/368

  (2)列出计算孕妇4年内平均乙肝病毒感染率的计算公式;

  某小区1991~1994年4年平均孕妇乙肝病毒感染率=(115+140+176+184)/(460+420+440+368)

  (3)绘制出孕妇乙肝病毒感染率随时间变化的图(画出草图框架,不一定精确)。

  3、某县的3个乡上报了1994年的肠道传染病统计资料,结果如下:甲乡人口数是91960,肠道传染病的发病人数为1122例,乙乡人口数是76740,肠道传染病的发病人数为1499例,丙乡人口数是108930,肠道传染病的发病人数为866例。请回答:

  (1)3个乡肠道传染病的总发病率是多少?(列出计算公式,不做具体计算)

  总发病率=(1122+1499+866)/(91960+76740+108930) × K(%,‰…)

  (2)那个乡的肠道传染病发病率高?(列出依据的指标计算公式,不做具体计算)

  发病率:甲乡=1122/91960;乙乡=1499/76740;丙乡=866/108903  乙乡最高。

  (3)请用统计表来表示三个乡的肠道传染病的发病分布。(画出统计表的草表框架,不一定精确)。

  用单式统计表表示不同乡肠道发病率的分布

  不同乡的肠道传染病发病率分布

  乡             人口数     发病数     发病率(%)

  甲              91960      1122       1122/91960

  乙              76740      1499       1499/76740

  丙             108930       866        866/108930

  三、 消毒隔离操作题:20分。(下列题目任选一题作答)

  四、1、 如何用含有氯2.5%的漂白粉上清液消毒1米3生活饮用水?

  2、答:①计算消毒1立方水使加氯量达2 mg / L,需加2.5%有效氯的上清液多少毫升:

  {1000000ml(M3)x 2mg / L } /25000mg / L(2.5%)=80ml

  ②取80ml含氯量2.5%的漂白粉上清液,加入1立方米被消毒的饮用水中,搅匀,静置30分钟,即可饮用

  3、 应用20%过氧乙酸原液,如何配置成1000mg/L的过氧乙酸5000ml对餐具进行消毒?

  4、答:①计算配置1000mg/L过氧乙酸5000ml,应取20%过氧乙酸的毫升数:

  (5000ml x 1000mg / L)/(200000mg / L)= 25 ml

  ②取20%过氧乙酸原液25 ml ,倒入5000毫升的量筒内;

  ③加入4975 ml (5000 ml -25 ml )水至量筒内,使液面达到5000毫升刻度线上,再将配好的5000 ml 应用液,移到大容器内,最后将餐具放入1000 mg / L 过氧乙酸内,浸泡3分钟进行消毒。

  5、 简述穿脱隔离衣(或戴手套)的程序。

  6、答:穿隔离衣:

  (1)戴好口罩及帽子,取下手表,卷袖过肘(冬季卷过前臂中部即可)。

  (2)手持衣领取下隔离衣,清洁面朝自己;将衣领两端向外折齐,对齐肩缝,露出袖子内口。

  (3)右手衣领,左手伸入袖内;右手将衣领向上拉,使左手套入后露出。

  (4)换左手持衣领,右手伸入袖内;举双手将袖抖上,注意勿触及面部。

  (5)两手持衣领,由领子中央顺着边缘向后将领扣扣好,再扎好袖口(此时手已污染),松腰带活结。

  (6)将隔离衣一边约在腰下5cm处渐向前拉,直到见边缘,则捏住;同法捏住另一侧边缘,注意手勿触及衣内面。然后双手在背后将边缘对齐,向一侧折叠,一手按住折叠处,另一手将腰带拉至背后压住折叠处,将腰带在背后交叉,回到前面系好。

  脱隔离衣:

  (1)解开腰带,在前面打一活结。

  (2)解开两袖口,在肘部将部分袖子套塞入袖内,便于消毒双手。

  (3)消毒清洗双手后,解开领扣,右手伸入左手腕部套袖内,拉下袖子过手;用遮盖着的左手握住右手隔离衣袖子的外面,将右侧袖子拉下,双手转换渐从袖管中退出。

  (4)用左手自衣内握住双肩肩缝撤右手,再用右手握住衣领外面反折,脱出左手。

  (5)左手握住领子,右手将隔离衣两边对齐(若挂在半污染区,隔离衣的清洁面向外,挂在污染区,则污染面朝外),挂在衣钩上。不再穿的隔离衣脱下清洁面向外,卷好投入污染袋中。

  戴无菌手套:接触手套口翻折部取出手套→右手插入右手手套内→已戴好的右手手指插入左手手套翻折部→帮助左手插入手套内→把手套翻折部翻回手术衣袖口。

  五、 常规仪器设备使用题:20分。(下列题目任选一题作答)

  六、1、 如何使用喷雾器对传染病疫点消毒?

  2、答:①取某一种消毒剂若干,按消毒对象配制成所需的应用液,如固体消毒剂,要过滤除去不溶解的成分,混匀,装入消毒桶内;

  ②装入配制好的消毒液不应超过规定的刻度线,将盖盖好,并拧紧螺丝;

  ③加压打气,筒内压力达到足够时,拧开喷杆阀门,对消毒对象进行均匀喷洒消毒,如压力不足,再关闭阀门加压后再消毒;

  ④消毒后,要用清水刷洗消毒筒内残余消毒剂,擦拭清洁晾干后备用。

  3、 简述余氯比色的测定步骤和结果的判定方法。

  4、答:操作步骤:

  ①取水样5ml于带刻度的比色管中;  实际只取1ml水样直接加入比色管中,无需加试剂。

  ②用滴管加入2~3滴邻联甲苯胺溶液,混匀;

  ③迅速与标准管进行比色;

  ④读出水样中的余氯含量。          判定标准为0.3-0.5mg/L

  5、 简述CO2分析仪使用方法。

  6、答:①按下电源开关;

  ②稳定约45秒后,读结果并记录在测定表上;

  ③更换电池;当电池电量不足时则仪器前面板上红灯亮,则需更换电池;

  ④电池充电:将AC220V插头插入AC220V交流电,DC输出插头插入充电插座时,充电器灯亮,充电8~16小时。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