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乡镇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前冲刺试题3

发布时间:2014-01-13 共1页

一、单选题:每一题均有4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显示一张腹平片, 患者女性,恶心,腹胀,无压痛和反跳痛,从下面5个备选答案中选择正确答案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正常腹平片。
诊断要点:双侧膈下未见游离积液,未见肠管扩张积气,腰大肌影清晰
 
 
     
     
 
2.X线片识别:显示一张腕关节平片, 患者男性,摔伤右腕部半小时入院,右前臂隆起,肿胀,从下面5个备选答案中选择正确答案




 
正确答案:B
 
 
     
     
 
3.男性,27岁,低热伴右侧胸痛一周,听诊右下肺有何异常?



 
正确答案:D
 
 
     
     
 
4.门诊就医的病人,不配合医生的检查,如果你是该医生,应该怎么做




 
正确答案:B
 
 
     
二、案例题:
     
 
5.基本技能操作
女性病人64岁,因严重口腔患疾不能进食,需进行鼻饲,请你施行插胃管术(需戴无菌手套,在医学模拟人上操作)(20分)
 
正确答案:
(1)戴无菌手套(5分)。
打开手套包,取出手套,取出手套.左手捏住手套反折处.右手对准手套5指插入戴好。(2分)
已戴手套的右手,除拇指外4指插入另一手套反折处,左手顺势戴好手套。(3分)
(2)放置胃管时模拟人体位正确(2分);
模拟人半卧位或平卧位。
(3)放置胃管时操作流畅、正确(10分);
清洁鼻孔、石蜡油润滑导管,由一侧鼻孔缓缓插入,胃管达咽喉部时,告之病人作吞咽动作逐步插入(4分)。
当胃管插入45~55cm时,或插入长度约为患者前额发际到剑突的距离时,估计胃管进入胃内。(4分)
在确定胃管巳插入胃内后.取50毫升针筒,吸取营养液,接胃管徐徐注入。(2分)
(4)提问:如何检查胃管已插入胃内?(3分)
检查胃管是否插入胃内.检查方法如下:试抽胃液或向胃管内注入空气,同时用听诊器于胃部听诊;或将胃管末端置于盛水碗内,观察有无气泡逸出。
 
 
     
     
 
6.体格检查
胸(肺)部间接叩诊(内容与方法)(18分)
 
正确答案:
(1)间接叩诊:手指动作、方法、顺序正确(10分)
①以左中指的第一、二节作为叩诊板指,平紧贴于叩击部位表面,右手中指以右腕关节和指掌关节活动叩击左手中指第二指骨的前端或末端的指关节(4分)。
②顺序正确:首先检查前胸,由锁骨上窝开始,自第一肋间隙从上至下逐一肋间隙两侧对比进行叩诊,其次检查侧胸壁,嘱被检查者举起上臂置于头部,自腋窝开始向下叩诊至肋缘。最后叩诊背部,告之被检查者向前稍低头,双手交叉抱肘,自上至下进行叩诊,比较叩诊音的变化。(6分)(无对比叩诊应酌情扣分)
(2)叩肺下界移动度(6分)。
①患者在平静呼吸时,检查者先于被检查者肩胛线叩出肺下界的位置。(1分)
②然后告之被检查者作深吸气后并屏住呼吸的同时,沿该线继续向下叩诊,当由清音变为浊音时,即为肩胛线上肺下界的最低点(2分)。
③当患者恢复平静呼吸时,再告之作深呼气并屏住呼吸,然后由上向下叩诊,直至清音变为浊音,即为肩胛线上肺下界的最高点,由此测量出最高点与最低点之间距离即为肺下界移动度。(2分)。
④患者屏气不宜过长。(1分)。
(3)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肺部叩诊有几种方法?讲一下正确做法。(1分)
②右下胸部清音区叩诊明显变浊,考虑什么疾病?还要做什么体检鉴别?(1分)
③肺下界移动度范围正常值是多少?减少说明什么问题?(1分)
 
 
     
     
 
7.病史采集总分15分时间10分钟
女性,40岁,心悸、怕热、多汗、多食易饥、消瘦2个月
要求:你作为住院医师,按照标准住院病例要求,围绕以上主诉请叙述应如何询问该患者现病史及相关的内容。
 
正确答案:
答案及评分标准
初步诊断(仅供考官参考,不记分):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评分要点:(总分15分)
一、问诊内容(13分)
(一)现病史(10分)
1、根据主诉及相关鉴别询问(8分)
①发病诱因,是否精神创伤1分
②心悸与活动是否有关、是否伴有有心前区闷痛,夜间憋醒发生2分
③体重具体下降多少公斤,主食由原来多少增加到多少2分
④伴随症状:是否伴有情绪变化、乏力、多饮、多尿等全身症状2分
⑤粪便、饮食、睡眠、月经异常1分
2、诊疗经过(2分)
①是否到医院就诊?作过哪些检查?1分
②治疗用药情况?1分
(二)相关病史(3分)
1、是否有药物过敏史1分
2、与该病有关的其他病史:有无类似发作、有无心脏病、结核病、神经症、糖尿病病史2分
(助理医师答出其中3项者给2分)
二、问诊技巧(2分)
(一)条理性强、能抓住重点1分
(二)能够围绕病情询问1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