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乡镇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前冲刺试题6

发布时间:2014-01-13 共1页

一、单选题:每一题均有4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显示一张胸部正位片, 患者女性,47岁,心慌,气短,发憋,心尖部可听到四级舒张期杂音,下肢浮肿,入院,从下面5个备选答案中选择正确答案




 
正确答案:B
 
 
     
     
 
2.心电图识别



 
正确答案:A
 
 
     
     
 
3.医生简单检查病人后,说要住院手术治疗,但手术费用很贵,病人说付不起,医生说我介绍给你去小医院,我来给你做手术,选择你的看法




 
正确答案:A
 
 
     
     
 
4.X线片识别: 胸部X线片显示:患者男性,23岁,发热,无力,咳铁锈色痰,从下面5个备选答案中选择正确答案




 
正确答案:D
 
 
     
     
 
5.患者,女性,29岁,高热、咳嗽、心前区疼痛3天,心脏听诊有何异常?



 
正确答案:D
 
 
     
二、案例题:
     
 
6.基本技能操作
患者男性,21岁,突发气急一天,经体检疑诊左侧气胸,X残检查,确诊为气胸,左肺压缩50%以上。急需实施胸膜腔穿刺气胸排气治疗(在医学模拟人上操作)(20分)
 
正确答案:
(1)患者体位正确(1分)
模拟患者取半卧位。
(2)穿刺点选择正确(2分)
穿刺点选在左锁骨中线第2—3肋间。
(3)消毒、铺巾、局麻、无茵操作正确(8分)
用碘伏常规消毒皮肤,范围以穿刺点为中心消毒直经约15cm。(1分)
戴无菌手套:打开手套包,取出手套,取出手套.左手捏住手套反折处.右手对准手套5指插入戴好。已戴手套的右手,除拇指外4指插入另一手套反折处,左手顺势戴好手套。(5分)
覆盖消毒洞巾。抽取2%利多卡因5毫升在穿刺点的下—肋骨上缘模拟自皮至胸膜壁层进行局部浸润麻醉。(2分)
(4)模拟穿刺操作正确(7分)
穿刺前先测量血压。(1分)
考生以左手示指与中指固定穿刺部位的皮肤,右手将穿刺针的三通活栓转到与胸腔关闭处.在麻醉处刺入,打开三通活栓进行抽气.每次抽气800ml—1000ml。(3分)
抽气结束时,将穿刺针的三通活栓转到与胸腔关闭处,拔出穿刺针,消毒穿刺点、局部用消毒纱布覆盖、按压后固定。(3分)
(5)术后处理正确(1分)
术后再测血压,严密观察。当可能发生胸部压迫、气胸症状未减轻或昏厥等症状须立即救治。
(6)提问:当连续抽气达4000毫升仍抽不尽时应如何处理?(1分)
考虑肺不张并呈交通性气胸,需改用其他方法如闭合性引流排气或负压引流排气术进行治疗。
 
 
     
     
 
7.体格检查
腹部视诊(方法、内容,并需在腹部指出体表标志与分区)(18分)
 
正确答案:
(1)考生口述并在人体上指出腹部体检时的体表标志及分区(6分)
肋弓下缘(0.5分)、腹上角(0.5分)、腹中线(0.5分)、腹直肌外缘(0.5分),髂前上棘(0.5分)、腹股沟(0.5分)、脐(0.5分)及分区(2.5分):4区法、9区法、7区法。
(2)视诊方法正确(4分);
①被检查者仰卧,正确暴露腹部,双腿屈曲,告之被检查者放松腹肌,检查者在其右侧,自上而下视诊全腹。(2分)
②检查者视线与被检查者腹平面同水平,自侧面切线方向观察。(2分)
(3)能表述视诊主要内容(6分)。
①腹部外形、膨隆、凹陷、腹壁静脉。(2分)
②呼吸运动、胃肠型和蠕动波。(2分)
③皮疹、瘢痕、疝等。(2分)
(4)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腹部膨隆可见于什么情况?(1分)
②腹部凹陷可见于什么情况?(1分)
③门脉高压、下腔静脉阻塞、上腔静脉阻塞在腹壁静脉曲张有何不同?(1分)
 
 
     
     
 
8.病史采集总分15分时间10分钟
男性,60岁,突发胸骨后压榨性疼痛2小时,血压下降1小时
要求:你作为住院医师,按照标准住院病例要求,围绕以上主诉请叙述应如何询问该患者现病史及相关的内容。
 
正确答案:
答案及评分标准
初步诊断(仅供考官参考,不记分):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
评分要点:(总分15分)
一.问诊内容(13分)
㈠现病史(10分)
1、根据主诉及相关鉴别询问(8分)
(助理医师答出其中3项得8分)
①发病诱因,有无劳累、激动、创伤等1分
②胸痛是阵发性还是持续性,是否放射,有无缓解和缓解因素
③伴随症状:心悸、头晕,冷汗淋漓,四肢冷,有无呼吸困难、咯血2.5分
④精神和神志的改变,有无烦躁不安,意识不清
⑤尿量
2、诊疗经过(2分)
①是否到医院看过,作过哪些检查?1分
②治疗用药情况?1分
(二)相关病史(3分)
1、是否有药物过敏史0.5分
2、与该疾病有关的其他病史:有无高血压病、心脏病、糖尿病、高血脂史,有无下肢静脉血栓形成,有无烟、酒嗜好1.5分
3、有无冠心病、高血压病家族史1分
二问诊技巧(2分)
(一)条理性强、能抓住重点1分
(二)能够围绕病情询问1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