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公共基础知识题库-公共基础知识1

发布时间:2017-11-22 共1页

1.《呐喊》《林家铺子》《家》的作者依次是( )。

A.曹禺、郁达夫、老舍

B.鲁迅、茅盾、巴金

C.曹禺、沈从文、巴金

D.鲁迅、茅盾、老舍

2.丝绸之路经济带也是文化带,文化的汇通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条捷径。这说明( )。

A.经济发展是文化发展的基础

B.文化与经济相互影响、相互交融

C.—定的文化给予经济以重大影响

D.文化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

3.甲公司董事在董事会议上得知本公司将收购某上市公司的计划,便提前购入该上市公司股票15000股。收购开始后该上市公司股票大幅度上涨,该董事的行为属于( )。

A.操纵证券市场

B.合法股票交易

C.内幕交易

D.欺诈客户

4.很多科学家在回忆成长经历时,都会提起他们青少年时代读过的《十万个为什么》《趣味物理学》等科普作品,正是这些科普作品激发了他们对于科学探索的浓厚兴趣,埋下了科学的种子。材料表明( )。

A.优秀文化为人的成长提供精神食粮

B.人创造了文化,文化也在塑造着人

C.文化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根本动力

D.科学技术是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标志

5.元代剧作家王实甫《西厢记》中的主人公是( )。

A.张生、崔莺莺

B.侯方域、李香君

C.柳梦梅、杜丽娘

D.范蠡、西施

6.中华民族的辉煌灿烂——经历磨难——伟大复兴的发展过程揭示出事物的发展是( )。(多选题)

A.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

B.周而复始循环的过程

C.蝶旋式上升的过程

D.波浪式前进的过程


参考答案与解析

1.【参考答案】B。解析:《呐喊》是一本短篇小说的结集,作者是鲁迅;《林家铺子》是茅盾1932年7月创作的短篇小说,原名《倒闭》;《家》,中国作家巴金的长篇小说,《激流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故本题答案选B。

2.【参考答案】B。解析:A选项,经济发展是文化发展的基础,提法正确但与题干强调的重点不一致,故不选。C选项夸大了文化对经济的影响,表述不当,不选。D项提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B。

3.【参考答案】C。解析:内幕交易罪,是指评判或者通晓股票、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股票、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或者单位,在涉及股票、证券的发行、交易或者其他支股票、证券的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或者卖出该股票、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情节严重的行为。故本题答案选C。

4.【参考答案】A。解析:题干强调了科普作品对青少年成长的激励作用,故A最贴合题意。B选项题干中为直接体现,所以不如A直接,作为单选题应选与题干贴合最直接的答案,故B不选。C选项表示错误,实践才是人类进步的根本动力。D选项与题目无关。故本题答案选A。

5.【参考答案】A。解析:侯方域、李香君出自孔尚任的《桃花扇》;柳梦梅、杜丽娘出自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牡丹亭》;范蠡、西施出自梁伯龙的《浣纱记》;张生、崔莺莺出自元代剧作家王实甫《西厢记》。故本题答案选A。

6.【参考答案】ACD。解析:事物的发展变化从内容上是自己发展自己、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从形式上看,事物变化发展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这一规律揭示事物发展的特点是上升性或前进性、周期性或曲折性、回复性或回归性的统一。这一规律表明,事物的变化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总趋势是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在曲折中前进。故本题答案选AC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