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临床医学专业知识历年真题(4)

发布时间:2018-01-22 共1页

1.下述应激性溃疡的名称中哪个与烧伤有关:()(外科学)

A.急性消化性溃疡

B.糜烂性胃炎

C.出血性胃炎

D.Curling溃疡

E.Cushing溃疡

2.华支睾吸虫:()(外科学)

A.与大肠癌有关

B.与宫颈癌有关

C.与肝癌有关

D.与鼻咽癌有关

E.与白血病有关

3.单纯疱疹病毒反复感染:()(外科学)

A.与大肠癌有关

B.与宫颈癌有关

C.与肝癌有关

D.与鼻咽癌有关

E.与白血病有关

4.Cushing溃疡是指由下列哪种原因引起者:()(外科学)

A.严重的脏器疾病

B.大手术

C.大面积烧伤

D.休克

E.中枢神经病变

5.大面积烧伤后,突然出现上消化道出血或急腹痛和腹膜炎症状,可能是并发了:()(外科学)

A.Cushing溃疡

B.十二指肠溃疡

C.Curling溃疡

D.复发性溃疡

E.吻合口溃疡

6. 男性,15岁,高度水肿,尿蛋白(+++),管型少许,血白蛋白l5g/L,血胆固醇l0mmol/L,应用泼尼松治疗4周,尿量增加,水肿消退,尿蛋白(++),此时应用哪项措施:()(外科学)

A.泼尼松原剂量继续治疗

B.泼尼松开始减量

C.加用清蛋白、泼尼松减量

D.加用ACTH、泼尼松减量

E.加用吲哚美辛、泼尼松减量


参考答案与解析

1.【参考答案】D。解析:Curling溃疡又称柯林溃疡,是指不同程度烧伤后继发的应激性溃疡,临床上早期除偶有腹部隐痛和黑便外,其他症状甚少,多在发生大出血或穿孔后被发现,出血和穿孔时间多在烧伤后1~3周。

2.【参考答案】C。解析:华支睾吸虫成虫寄生于人体的肝胆管内,可引起华支睾吸虫病,又称肝吸虫病。华支睾吸虫主要寄生部位为肝胆管(次级胆管),可引起胆管内膜及胆管周围的超敏反应及炎性反应,长期慢性刺激可引起胆管上皮细胞异形增生而致癌变,主要为腺癌。

3.【参考答案】B。解析:单纯疱疹病毒(HSV-2型)反复感染是宫颈癌的潜在致癌因子。患过生殖器单纯疱疹的妇女比未患过者得宫颈癌的危险性高5~10倍。

4.【参考答案】E。解析:Cushing溃疡又称库欣溃疡,是指在颅脑损伤、脑病变或颅内手术后发生的应激性溃疡。Curling溃疡是指不同程度烧伤后继发的应激性溃疡。

5.【参考答案】C。解析:Curling溃疡又称柯林溃疡,是指不同程度烧伤后继发的应激性溃疡主要发生于胃体及胃底,发生于十二指肠者少。临床上早期除偶有腹部隐痛和黑便外,其他症状甚少,多在大出血或穿孔后被发现。发病机制可能与严重应激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髓质分泌大量儿茶酚胺类激素,导致胃黏膜血管发生痉挛,组织灌流量骤降,导致胃黏膜缺血缺氧,产生溃疡,严重者可表现为上消化道出血,在部分穿孔病人可出现腹痛和腹膜炎症状。

6.【参考答案】A。解析:此患者水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考虑为肾病综合征。激素治疗的原则是:①起始足量,常用泼尼松lmg/(kg·d),口服8周,必要时延长至12周;②缓慢减药;③长期维持。此患者已服用糖皮质激素4周,尿量增加,水肿消退,应继续原剂量治疗。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