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公共基础知识题库-公共基础知识2

发布时间:2017-11-22 共1页

1.关于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个人账户可以提前支取

B.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一部分计入个人账户

C.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全部计入个人账户

D.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收归国家

2.沉淀,是一种阅历的凝聚,是一种审核的底蕴。伴随沉淀的有汗水和努力、真情与苦楚、付出与给予……所有这些,将一点不落地还给每一个人,慢慢渗透至你的身体,从你的气质中展现出来。上诉材料蕴含的哲理是( )。

A.量的积累促进事物质的飞跃

B.量变比质变更重要

C.没有质变就没有发展

D.量变质变同等重要

3.有人说,地位越高权利越大的人,就越能掌握真理。这种错误在于没有认识到( )。

A.真理的客观性

B.真理的具体性

C.真理的绝对性

D.真理的相对性

4.孔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和而不同”体现的是( )。

A.对立统一关系

B.物质和意识的关系

C.原因和结果的关系

D.实践和认识的关系

5.毛泽东谈到调查研究时曾指出两种方法,一种是走马观花,一种是下马看花,要分析一朵花,必须下马观花,毛泽东强调“下马看花”的实际意义是( )。

A.运用多种方法进行理论分析

B.解决实际问题必须要有先进理论的指导

C.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实际才能找出规律

D.分析问题只需了解事物表象

6.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 )。

A.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B.实事求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

C.艰苦奋斗,群众路线,自力更生

D.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参考答案与解析

1.【参考答案】C。解析:《社会保险法》第12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职工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故C项正确;B项错误,应全部计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社会保险法》第14条规定,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征利息税。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故本题答案选C。

2.【参考答案】A。解析:伴随汗水与努力、真情与苦楚、付出与给予到慢慢变成阅历和底蕴,从气质中展现出来。这体现了量的积累可以促进质的飞跃。BD选项,量变和质变无法比较哪一个更重要;C选项,根据发展的含义和实质,量变也能实现发展,故C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

3.【参考答案】A。解析:真理具有客观性,凡真理都是客观真理。真理的客观性或客观真理有两层含义:一是指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实在;二是指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客观的。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实践,而实践是物质性的活动。故本题答案选A。

4.【参考答案】A。解析:“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意思是君子之交关系和谐,但可以保留各自立场,小人之交表面趋于一致,内心实则各有算计。“和而不同”强调的是对立与统一的关系,“和”体现共生一体;相辅相成,“不同”体现差异性与多样性。故本题答案选A。

5.【参考答案】C。解析:题干中提到了调查研究时的两种方法:走马观花和下马看花,而毛泽东更强调下马看花,说明了深入实际、实践的重要性,故本题选择C选项。A选项,题干中没有涉及到多种方法的比较,故A选项与题干无关;B选项,题干中没有涉及到先进理论如何指导实践,故B选项与题干无关;D选项,分析问题不仅要了解事物的表象,更要认识事物的实质,故D选项错误。

6.【参考答案】A。解析: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故本题答案选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