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公共基础知识题库-公共基础知识3

发布时间:2017-11-22 共1页

1.甲与乙有仇,意图杀乙某日甲携带杀人凶器前往乙的住所,准备杀乙,但在途中,甲突感腹部疼痛难忍,于是返回自己的住所休息,第二天,甲因他人告发被抓获,甲的行为是( )。

A.犯罪预备

B.犯罪中止

C.犯罪未遂

D.犯罪既遂

2.去年吉林省西瓜价格偏高,果农纷纷转向种植西瓜,而今夏西瓜批发价格低至7分钱一斤,大部分瓜农做了赔本买卖。这说明依靠市场调节经济具有( )。

A.引导性

B.集中性

C.预见性

D.盲目性

3.某地政府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常识运用“暗访考察”和“随机走访”等考核方式,听取民意,这使公民能够在政治生活中参与并行使的是( )。

A.民主选举权利

B.民主监督权利

C.民主管理权利

D.民主决策权利

4.按照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理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下列属于经济基础范畴的是( )。

A.别墅

B.机器设备

C.金钱

D.公有制

5.下列属于行政行为的是( )。

A.某县统计局为其工作人员缴纳社会保险

B.某市教育局购买打印纸等办公用品

C.某市环保局为净化环境限制某企业排放污水的总量

D.某市工商局与市财政局交换某块土地使用权

6.2016年2月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以( )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关键,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制定完善土地、财政、投融、资等配套政策。

A.农村的城镇化

B.社区的城镇化

C.市场的城镇化

D.人的城镇化


参考答案与解析

1.【参考答案】A。解析:犯罪预备,是指为了实施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但由于行为人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着手实行犯罪的形态。甲的行为是犯罪预备。原因:甲有杀人故意且已开始准备犯罪,但甲前往杀人的途中只是行为的预备阶段,尚未着手实行,甲停止犯罪是由于其意志以外的原因而非自动放弃;故不是中止。故本题答案选A。

2.【参考答案】D。解析:市场调节的缺陷包括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盲目性指生产者只看见眼前利益而盲目地去进行商品生产。故答案选D。

3.【参考答案】B。解析:基层民主权利包括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题干中说政府在选拔任用干部中通过听取民意的方式对干部进行考核,体现了民主权利中的民主监督权利,故本题选择B选项。

4.【参考答案】D。解析:经济基础是指由社会一定发展阶段的生产力所决定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是构成一定社会的基础;上层建筑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意识形态以及与其相适应的制度、组织和设施,在阶级社会主要指政治法律制度和设施。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性质。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经济基础则决定了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是无产阶级专政或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和以共产主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故本题答案选D。

5.【参考答案】C。解析:只有是行政主体在行使行政职权中作出的能够产生行政法律效果的行为才是行政行为。选项B购买办公用品的主体是行政主体,但是不是行使行政职权的行为,不属于行政行为,故排除B。A项缴纳社会保险不是与行政职权的行为。D中交换土地使用权不符合行政行为。故本题答案选C。

6.【参考答案】D。解析: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关键,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制定完善土地、财政、投融、资等配套政策。故本题答案选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