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公共基础知识题库-公共基础知识4

发布时间:2017-11-22 共1页

 1.下列关于离婚的表述,错误的是( )。(内科学)

A.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

B.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

C.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因父母离婚而消除

D.离婚后,不直接抚养子女的父或母,有探望子女的权利

2.“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指的是( )。(内科学)

A.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B.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性

C.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性

D.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性

3.毛泽东同志曾有一生动比喻,称人民群众是“土地”,共产党人是“种子”。种子要发芽、吐穗、结实,一刻也脱离不了“土地”。这句话蕴含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活的内容是( )。(内科学)

A.党要管党

B.实事求是

C.独立自主

D.群众路线

4.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 )。(内科学)

A.改善民生,依法治国

B.进一步解放思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改善民生

C.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D.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5.穆某因工作不顺利,在乘坐公交车时,突然冲到司机右侧,抢夺方向盘。司机紧急制动,车内有乘客跌倒,受到惊吓,但无人受伤。穆某的行为( )。(内科学)

A.属于行政违法行为 不构成犯罪

B.构成抢夺罪

C.构成危险驾驶罪

D.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6.2016年4月,国务院印发通知,对专利成果收益分配、科研人员兼职收入、科研成果入股分红、科研人员成立公司等方面作出规定。为落实这些激励性规定,最需要完善的分配分式( )。(内科学)

A.按劳动要素分配

B.按资本要素分配

C.按技术要素分配

D.按惯例要素分配


参考答案与解析

1.【参考答案】C。解析:婚姻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或母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离婚后,父母对子女仍有抚养和教育的权利和义务。离婚后,哺乳期内的子女,以随哺乳的母亲抚养为原则。哺乳期后的子女,如双方因抚养问题发生争执不能达成协议时,由人民法院根据子女的权益和双方的具体情况判决。”C表述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2.【参考答案】B。解析:习近平主席强调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我们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这是我们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新起点。形势在发展,时代在前进,法律体系必须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故本题答案选B。

3.【参考答案】D。解析: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包括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和群众路线,题干中说的是人民群众是土地,共产党人要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体现的是群众路线,故本题选择D选项。

4.【参考答案】C。解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故本题答案选C。

5.【参考答案】D。解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是一个概括性罪名,是故意以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危险物质以外的并与之相当的危险方法,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该罪侵犯的客体是公共安全,主观表现为故意。与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不同的是,该罪属于行为犯,无论是否造成严重后果,只要实施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都能构成该罪。故本题答案选D。

6.【参考答案】C。解析:对专利成果收益分配、科研人员兼职收入、科研成果入股分红等的分配方式是按技术要素分配,故选C,AB均无关选项,D错误,我国分配方式中没有按惯例要素分配。故本题答案选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