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公共基础知识题库-公共基础知识7

发布时间:2017-11-22 共1页

1.下列关于我国国籍的表述,错误的是( )。

A.父母无国籍或国籍不明,定居在中国,本人出生在中国,也不能取得中国国籍

B.经批准加入中国国籍的公民,不再保留外国国籍

C.中国公民如果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则自动丧失中国国籍

D.我国采取出生地主义和血统主义相结合的方法确定国籍

2.国家工作人员甲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某单位谋取利益。随后,该单位的经理送给甲—张购物卡, 并告知其购物卡的价值为3万元、使用期限为一个月。甲收下购物卡后忘记使用,导致购物卡过 期作废,卡内的3万元被退回到原单位。关于甲的行为,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甲的行为不构成受贿罪

B.甲的行为构成受贿(既遂)罪

C.甲的行为构成受贿(未遂)罪

D.甲的行为构成受贿(预备)罪

3.甲乙共同盗窃,乙在现场望风,甲窃取丙的现金5000元,丙发现后立即迫赶甲和乙,甲逃脱,乙被丙抓住后对丙使用暴力致丙轻伤。甲与乙的行为构成何罪( )。

A.甲与乙只构成盗窃罪

B.甲与乙均构成抢劫罪

C.甲构成盗窃罪、乙构成故意伤害罪

D.甲构成盗窃罪、乙构成抢劫罪

4.禁止用人单位招用( )。

A.18周岁以下未未成年人

B.已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C.未满16周少的未成年人

D.已满17周岁的未成年人

5.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 ),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A.检察权

B.侦查权

C.决定权

D.审判权

6.“合则强,孤则弱”体现我国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是( )。

A.合作共赢

B.独立自主

C.权责共担

D.自力更生

参考答案与解析

1.【参考答案】A。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六条:父母无国籍或国籍不明,定居在中国,本人出生在中国,具有中国国籍。A错误。第八条:申请加入中国国籍获得批准的,即取得中国国籍;被批准加入中国国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国国籍,B正确。第九条: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C正确。我国采取血统主义为主,出生地主义为辅相结合的方法确定国籍。D正确。故本题答案选A。

2.【参考答案】B。解析: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故该工作人员的行为属于受贿罪。因此A不正确。犯罪既遂是犯罪的一种基本形态,是指行为人所实施的行为已经齐备了刑法分则对某一具体犯罪所规定的全部构成要件。而本题甲已经收受了别人的购物卡,结果已经发生,即使最后卡过期,也构成既遂。故本题答案为B。

3.【参考答案】D。解析:甲虽然只是望风,但也属于盗窃;而乙最初虽然是盗窃,但是后面为了抗拒抓捕,对丙使用了暴力,转化为抢劫罪。故本题答案为D。

4.【参考答案】C。解析:《劳动法》第九十四条:用人单位非法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故本题答案为C。

5.【参考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故本题答案为D。

6.【参考答案】A。解析: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目标迈进,更应该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合则强,孤则弱。”合作共赢应该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故本题答案选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