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公共基础知识题库-公共基础知识8

发布时间:2017-11-22 共1页

 1.业,不必求其满;功,不必求其盈。诸事满则亏,盈则虚。尽善尽美往往并不完美,追求完美者往往以不完美而告终。这句话启示我们( )。

A.要把握好适度原则

B.要处理好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C.要把握好发展的机遇

D.要处理好实践与认识的关系

2.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为促进网络健康发展,网络公司应( )。

A.完善法律、加强监管

B.规避风险、明确网民责任

C.加强自律、守法经营

D.完善技术、提高经济效益

3.为了更好地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国家拟放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条件。这项改革应经历的程序是( )。

①国务院公布《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

②各地全面放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条件

③相关部门组织个别地区进行试点

④全面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公司法》修正案

A.①④③②

B.③①④②

C.③④①②

D.①③④

4.“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我们的流量费之所以高,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根本原因在于( )。

A.政府干预不到位,经营市场无序

B.宽带市场规模小,企业经营成本高参考答案与解析

1.【参考答案】A。解析:适度是指事物保持其质和量的限度,是质和量的统一,任何事物都是质和量的统一体,认识事物的度才能准确认识事物的质,才能在实践中掌握适度的原则。只有在一定的范围内,事物才能保持它自身的存在,超过了特定的范围,就会向对立面转化。在度中,质和量相互规定、相互渗透,密不可分,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坚持适度的原则,使事物的变化保持在适当的量的范围内,既防止 “过”,又要防止“不及”,采取正确的方法,促使在实践活动中取得成功。“业,不必求其满;功,不必求其盈。诸事满则亏,盈则虚。尽善尽美往往并不完美,追求完美者往往以不完美而告终。”这句话就是在启示我们要把握好适度原则。

2.【参考答案】C。解析:选项A属于政府的职能范围,与题干无关。选项B中网民责任不应该由网络公司来明确。选项D中,提高经济效益与题干表达的主题相违背。故本题的答案为C。

3.【参考答案】C。解析:题中国家拟放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条件,这时国家应首先在某一地区或某些地区进行改革试点,根据试点的成果决定是否能全面放开,如果试点成功,这时需要提交全国人大或人大常委审议,审议通过,由国务院公布方案,最后在各地全面放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条件,故本题答案选C。

4.【参考答案】C。解析:国内通讯运营商只有3家,属于寡头垄断市场。该市场类型准入门槛高,竞争不充分,垄断因素过多会限制有效供给,易形成价格联盟针对消费者。故本题答案选C。

5.【参考答案】B。解析:正当防卫是指,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本题甲某装设该防卫装置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乙撬门进入甲的住宅属于不法侵害,而撞击乙为轻伤属于正当防卫。故本题答案为B。

6.【参考答案】D。解析:犯罪中止是指犯罪分子在实施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的发生的行为。刑法规定,对于中止犯,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免除处罚;造成损害的,应当减轻处罚。赵某的行为属于犯罪中止,而且未造成损害,应当免除处罚。故本题答案为D。

C.通讯运营主体少,市场竞争不充分

D.需求弹性小,顾客对价格不敏感

5.甲外出时,在自己的住宅内安放了防卫装置。某日晚,乙撬门进入甲的住宅后,被防卫装置撞击为轻伤。甲的行为是什么性质?( )

A.故意伤害罪

B.正当防卫

C.防卫不适时

D.民事侵权行为,不构成犯罪

6.赵某持刀闯入钱某家中,声称要割下钱某的一只耳朵以教训她“与人通奸”的不忠行为。面对钱某的苦苦哀求,赵某将刀扔在钱某面前转身离去。依照刑法规定,对赵某应如何处理?()

A.应当不处罚

B.应当从轻处罚

C.应当减轻处罚

D.应当免除处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