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公共基础知识题库-公共基础知识9

发布时间:2017-11-22 共1页

 1.李克强总理以“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动的‘乘法’” 生动说明了简政放权的目的,其实质是( )。

A.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B.政府不参与市场经济运行

C.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D.发挥市场在全部经济资源配置中的主要作用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 )、游行、示威的自由。

A.罢工

B.大辩论

C.结社

D.抗议

3.国家审计署全面铺开最新一轮的政府性债务审计,根据审计报告,有9个省会城市的债务率(债务余额与地方政府综合财力的比率)超过百分之百,这将影响政府公信力,威胁中国经济安全与社会稳定。这要求政府( )。

A.应降低社会保障标准,减少财政支出

B.应依法制定财政预算,向公众公开

C.应大幅度增加税收,增加财政收入

D.应合理确定财政收支关系,防范风险

4.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设置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 )。

A.物业所有

B.开发商所有

C.集体所有

D.业主共有

5.用人单位自( )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A.用工之日

B.签订合同之日

C.上级批准设立之日

D.劳动者领取工资之日

6.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一般不低于( )。

A.一年

B.两年

C.三年

D.五年

参考答案与解析

1.【参考答案】A。解析:简政放权的实质就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职能转变要求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如何对经济社会各方面做好估量分析及科学预估,判断哪些该放手,哪些该加强,做到“放而不乱”,是关键中的关键。故本题答案选A。

2.【参考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故本题答案为C。

3.【参考答案】D。解析:政府债务率过高,说明政府对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没有处理好二者的关系,财政支出远远大于财政收入导致出现了过高的债务率,加大了政府偿还债务的风险,启示政府应该合理确定财政收支关系,防范赤字风险,D正确;减少财政支出不利于政府职能的发挥,且降低社会保障标准,会拉动收入差距,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A说法错误;加大税收力度,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和个人收入的增加,最终会挫伤企业和人们的积极性,不利于国家经济的增长,C选项错误;B是对政府财政公开,接受监督,与题意不符。故本题答案选D。

4.【参考答案】D。解析:根据《民法》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的相关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设置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故本题答案为D。

5.【参考答案】A。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七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工名册备查。”故本题答案为A。

6.【参考答案】C。解析:《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一般不低于3年。故本题答案为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