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公共基础知识题库-公共基础知识11

发布时间:2017-11-22 共1页

 1.当事人收到治安处罚后,人民警察不可以当场收缴罚款的情形是( )。

A.甲在当地无固定住所,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

B.乙提出,因交通不便,到指定银行缴纳罚款有困难

C.丙被罚款50元,对处罚无异议

D.丁在球场燃放烟花,被处罚款100元

2.劳动者违反竞争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 )。

A.赔偿金

B.违约金

C.补偿金

D.损失费

3.下列不属于事业单位人事争议仲裁受案范围的是( )。

A.事业单位与其工作人员因履行聘用合同发生的争议

B.事业单位与其工作人员因解除人事关系发生的争议

C.事业单位与其工作人员因职务任免发生的争议

D.事业单位与其工作人员因聘用合同期限发生的争议

4.下列免纳个人所得税的是( )。

A.利息所得

B.诺贝尔奖奖金

C.财产租赁所得

D.劳务报酬所得

5.下列不属于民法调整对象的是( )。

A.婚姻关系

B.土地征收

C.委托合同

D.借贷关系

6.李某在一家企业工作,如果他希望在试用期内解除合同,下面各项表述中符合《劳动合同法》规定的是( )。

A.李某应当提前3日通知企业解除合同

B.李某应当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企业解除合同

C.李某可以随时通知企业解除合同

D.李某在试用期内不得解除合同

参考答案与解析

1.【参考答案】D。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04条:受到罚款处罚的当事人应当自收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警察可以当场收缴罚款:(一)被处五十元以下罚款,被处罚人对罚款无异议的;(二)在边远、水上、交通不便地区、公安机关及其他人民警察依照本法的规定作出罚款决定后,被处罚人向指定银行缴纳罚款确有困难,经被处罚人提出的;(三)被处罚人在当地没有固定住所,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故本题答案选D。

2.【参考答案】B。解析:《劳动合同法》 第二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对负有保密义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故本题答案为B。

3.【参考答案】C。解析: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不受理下列人事争议案件:1、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因人事任免、奖惩、人员调整等发生的人事争议争议;2、在法院、检察院及公安、司法行政、国家安全、保密机关从事保密工作的机要工作人员,因调动、辞职发生的人事争议;3、正在接受审查尚未结案的人员发生的人事争议;4、其他。故本题答案为C。

4.【参考答案】B。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第一款规定的免税条件: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将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因此,屠呦呦的诺贝尔奖金可以免税。故本题答案选B。

5.【参考答案】B。解析:民法的调整对象是指民法所调整的各种社会关系,平等主体之间的社会关系、人身关系。ACD都是平等主体之间的关系。B土地征收是指国家为了公共利益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权限将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转化为国有土地,并依法给予被征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被征地农民合理补偿和妥善安置的法律行为,不属于民法调整的社会关系,故本题选择B选项。

6.【参考答案】A。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试用期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提前3日通知企业解除合同。故本题答案为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