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系统考试难点解析:头孢药物名称大全的记忆规律

发布时间:2018-01-02 共1页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是由真菌培养液中提取的多种抗菌成分之一的头孢菌素C,水解得到母核7-氨基头孢烷酸接上不同侧链制成的一系列半合成抗生素。此类药物发展极快,日益受到临床重视。根据头孢菌素的抗菌谱、抗菌强度、对β-内酰胺酶的稳定性及对肾脏毒性可分为四代。而每一代都有相应的代表药物,然后由于药物过多,在记忆上确实存在困难,因此,今天就来教会大家一个简单的方法来记忆这些头孢药物的名称,希望各位考生仔细阅读,掌握好该方法。

首先,让我们先来看一道例题:

【例题】下列属于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的是:

A.头孢氨苄

B.头孢呋辛

C.头孢克洛

D.头孢哌酮

一看到例题,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一懵,而这题实际上并没有难点,考察的就是大家的记忆力,那么如何快速有效的进行记忆呢?

我们先将四代头孢菌素中常见且常考的药名做一个简单的分类,可见下表:

分类 代表药物
第一代 头孢羟氨苄、头孢氨苄、头孢噻吩(安分)
第二代 头孢克洛、头孢呋辛(克夫)
第三代 头孢哌酮、头孢噻肟、头孢曲松(派武松)
第四代 头孢匹罗、头孢吡肟(敲锣比武)

通过表格可以很清晰的看出各代头孢菌素的代表药物,但这样记忆起来依然费力,因此我们通过提取关键字(见表格中加粗的字体),每一代各有一个关键词的谐音,分别是安分、克夫、派武松、敲锣比武。

那么接下来这就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了:刚开始的时候(第一代),潘金莲也是一名安分守己的妇人;后来(第二代)认识了西门庆,便杀死了她的丈夫武大郎,成了克夫的人;再后来(第三代),武大郎的弟弟回来发现了两人的奸情,即派遣武松登场了;最后(第四代),武松与西门庆敲锣比武,最后武松替哥哥报了仇。

通过这样的故事,是不是发现就变得很好记了?那让我们回到例题,此时,大家应该都能够轻松的得到答案了,答案为D。而选项A为第一代,B、C为第二代。

以上就是这次的内容,希望各位考生通过今天的学习,能把握好头孢菌素各代代表药物的区分,不在此处失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