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系统考试难点解析:菌血症、毒血症、败血症以及脓毒血症的区分

发布时间:2018-01-02 共1页

首先,我们要知道它们都属于急性炎症蔓延扩散中血型蔓延的四种方式。

然后,具体来看一下相关的定义:

菌血症,指外界的细菌经由体表的入口或是感染的入口进入血液系统后,在人体血液内繁殖并随血流在全身播散;

毒血症,指细菌毒素从局部感染病灶进入血液循环,产生全身中毒症状;

败血症,指细菌侵入血液并迅速生长繁殖,释放毒素引起全身性感染症状;

脓毒血症,指身体里化脓性病灶的细菌,通过血液循环播散到其他部位产生新的化脓病灶时,所引起的全身性感染症状。

如果光看定义,想必依然会有大部分学员区分不开,那我们来详细分解一下:

具体来说,菌血症是细菌入血,但并没有释放毒素,所以在做血培养时,能够在培养瓶中找到细菌,但因为没有释放毒素,所以无全身中毒表现;毒血症则是细菌本身没有进入血液,但是却将毒素进入到了血液中,所以培养瓶中不会找到细菌,但会引起全身中毒表现;败血症是细菌入血并且在血液中释放毒素,因此血培养瓶中有细菌存在,也会出现全身中毒的表现;而脓毒血症则是在败血症的基础上,发生了化脓的特点,因此血培养中有细菌存在,全身也会出现中毒表现。因此概括一下,可以得出下面的结论:

菌血症:有菌无毒

毒血症:有毒无菌

败血症:有菌有毒

脓毒血症:有菌有毒有脓

也可以通过表格方式来表示

名称 血菌培养 全身中毒
菌血症 +
毒血症 +
败血症 + +
脓毒血症 + +

以上就是关于四种血型蔓延的鉴别,内容不多,只要明确要点,在本质上还是很好做出区分的,希望通过今天的学习能够让广大考生彻底区分这四个词的含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