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系统考试难点解析:探寻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病理传说

发布时间:2018-01-22 共1页

子宫内膜异位症属于妇产科学疾病,常与子宫腺肌病一起出现,是很多考生在考试当中容易混淆的部分。为了深入的了解该病的本质,百分百考试网的老师们主要总结了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大体病理,供大家学习参考。

内异症的基本病理变化为异位子宫内膜随卵巢激素变化而发生周期性出血,导致周围纤维组织增生和囊肿、粘连形成,在病变区出现紫褐色斑点或小泡,最终发展为大小不等的紫褐色实质性结节或包块。按照易发生的部位来分别说明,如下:

(1)卵巢:最易被异位内膜侵犯,约80%病变累及一侧,累及双侧占50%,分为微小病灶型和典型病灶型两种。微小病灶型属早期,位于卵巢浅表皮层的红色、紫蓝色或褐色斑点或数毫米大的小囊,随病变发展,异位内膜侵犯卵巢皮质并在其内生长、反复周期性出血,形成单个或多个囊肿型的典型病变,称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囊肿大小不一,直径多在5cm左右,大至10~20cm,内含暗褐色、似巧克力样糊状陈旧血性液体,故又称卵巢巧克力囊肿,这个词汇是我们考试当中较常见的。

(2)宫骶韧带、直肠子宫陷凹和子宫后壁下段:这些部位处于盆腔后部较低处,与经血中的内膜碎屑接触最多,故为内异症的好发部位。

(3)盆腔腹膜:盆腔腹膜内异症分为色素沉着型和无色素沉着型两种,腹腔镜下前者呈紫蓝色或黑色结节,为典型病灶,含有内膜腺体和间质细胞、纤维素、血管成分,并有出血;后者为无色素的早期病灶,但较前者更具活性,并有红色火焰样、息肉样、白色透明变、卵巢周围粘连、黄棕色腹膜斑等。

(4)输卵管及宫颈:异位内膜累及输卵管和宫颈少见。偶在输卵管浆膜层可见紫蓝色斑点或结节,管腔多通畅。宫颈异位病灶多系内膜直接种植,呈暗红色或紫蓝色颗粒于宫颈表面,经期略增大,易被误诊为宫颈腺囊肿。

(5)其他部位:阑尾、膀胱、直肠异位病灶呈紫蓝色或红棕色点、片状病损,很少穿透脏器黏膜层。

以上就是关于子宫内膜异位症发生在各个部位的病理,此部分内容除了易考查好发部位,也有助于理解后面的临床表现、治疗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