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14年中医推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4-05-20 共1页

中医推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细则

一、概述

中医推拿科学是中医学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研究以手法防治疾病及其原理的综合性学科,已形成许多学术思想、操作手法、治疗范围不同的临床分支,具有很强的专业特点,与其他临床学科及基础医学学科有广泛的联系。

在临床诊治中,须掌握推拿防治的适应症与禁忌症,掌握与推拿科相关的骨伤科、内科、妇科、儿科、针灸科知识,掌握推拿手法应用的基本规律,不断提高推拿手法技巧,正确选用各种手法,合理配伍及不同手法的和谐配合操作,并能根据不同的情况,控制不同的力度、频率、角度、方向、节律及持续时间等,正确取用经脉、腧穴、部位作为治疗之处,合理配伍。

二、培训目标

凡高等院校中医本科应届毕业生为当然培养的对象,必需按本细则予以培养考核。

为培养医德高尚,作风正派,中医基础知识扎实,医学知识全面,有实际临床工作能力的中医推拿主治医师。

三、培训要求:

1.政治思想与医德医风:除按一般国家工作人员予以教育和要求外,还应具备献身于社会主义祖国的医学事业,刻苦钻研业务,对技术精益求精;发扬救死扶伤的精神,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工作认真负责;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发扬中医优良传统,处处对病人生命、安全、健康负责;文明行医、礼貌待人,热心为病人服务,要廉洁奉公,不徇私情,决不借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2 .专业技能:对中医推拿住院医师的培养教育,分为第一阶段(前三年)和第二阶段(后二年)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前三年)的要求是:通过一年有关科室轮转及二年推拿临床实践,达到基础理论和临床的有机结合,在写好中医推拿病历的基础上,能掌握推拿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并能予以正确处理;能对疑难病例的诊断与处理,作出初步的见解;初步形成清晰的临床思维分析能力;能熟练掌握推拿科各项诊疗操作技术,在上级医师指导下,实施某些特殊的诊疗技术操作;能逐步掌握参加其他各科的会诊能力、熟悉危重病症的抢救处理能力,成为一名基本能独立工作的推拿住院医师,认真负责地做好实习医师的带教工作。

第二阶段(后二年)为中医推拿的提高阶段。培训的要求是:以提高临床专科工作能力为重点,逐步培养科研思路。能熟练准确地诊断、处理推拿科常见病,对疑难病证有独立分析能力,较好完成疑难病证的诊治及危重病症的抢救;能掌握推拿科中各专科或专病的诊疗基本技术。承担住院总医师职责,指导实习医师和进修医师开设小讲课;叫好地完成院内各科的会诊任务;完成有一定水平的论文(病例报告、临床分析或科研报告)及文献综述各一篇。

3 .医学理论:

精读:《推拿学》俞大方主编(上海科技出版社)、《推拿大成》丁季峰主编(河南科技出版社)、《中医推拿学》曹仁发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实用颈腰背痛》邵宣主编(人民军医出版社)。

选读:《针灸大成》卷十(《小儿按摩经》)、清《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厘正按摩要术》、《骨病》(人民卫生出版社)、《推拿手法图谱》沈国权、颜隽陶主编(上海科技出版社)、《现代中医药研究大系推拿》颜隽陶、赵毅主编(上海中医药大学出版社)、《上海市住院医师培养指导丛书中医推拿篇》金德康主编、《中医伤科学》(上海科技出版社)、《实用运动生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影像诊断学》王快雄主编(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中医古籍选》张镜人主编。

阅读相关杂志并做好文摘。

4.医古文及专业外语按有关中医住院医师要求实施。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