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实务》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2页

 总体目标: 通过本科考试, 考查考生对于导游服务的认识和对导游操作的了解程度,提高导游队伍的职业道德意识水平,理解不同类型导游员的工作职责和服务规程,锻炼考生正确处理导游工作以及工作中所出现问题的能力,培养合格的导游服务人员。 
  第一章   导游服务 
  考试目的: 通过本章考试,考查考生对于导游服务的基本概念和原理的理解,使考生把握导游服务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趋势,并对导游服务的性质、特点和服务原则有一个基本的正确认识。 
  考试内容: 
  一、 旅游和导游的基本概念 
  了解世界旅游组织对旅游的定义和旅游活动的主要类型,熟悉旅游活动和三个主要组成要素;了解导游服务的概念,掌握“导游”与“导游员”的区别;熟悉导游服务在旅游服务体系中的中心地位和主导作用。 
  二、导游发展简史和发展趋势 
    了解古代旅行活动的五种主要类型,熟悉处于“萌芽状态:的古代导游服务;了解近代旅游业诞生的标志,熟悉现代导游服务的产生条件,掌握中国现代导游服务的发展阶段和表现;熟悉未来旅游活动和三个主要发展趋势,掌握导游工作的五个主要发展趋势。 
  三、导游服务的性质 
  熟悉导游服务的社会性、文化性、服务性和涉外性;掌握导游服务创造经济价值的途径。 
  四、导游服务的特点 
  熟悉导游服务脑体结合、关联度高的特点;掌握导游服务独立性强和复杂多变的表现。 
  五、导游服务的原则 
  熟悉导游服务必须遵守游客至上、双效益结合和合理而可能的原则。 

  第二章 导游员 
  考试目的: 通过本章考试,考查考生对于导游赠的概念、类型和工作职责的认识,强化考生的职业道德观念,促使其自觉加强修养,按照导游员的素质要求来锻炼自己。 
  考试内容: 
  一、导游员的概念与分类 
  了解《导游人员管理务例》中“导游员”的概念,熟悉《导游人员管理条例》对导游员条件的规定和游客对于导游员的要求;了解按职业性质和工作语言划分的导游员类型,熟悉按技术等级划分导游员类型,掌握按业务范围划分的导游员类型。 
  二、导游员的职责 
  熟悉导游员的基本职责;熟悉全陪的职责;掌握地陪的职责;了解景点景区导游人员的职责。 
  三、导游员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 
  熟悉导游员的九项职业道德;掌握导游员五个方面的行为规范。 
  四、导游员的素质要求 
  熟悉导游员品德端正的要求;掌握导游员知识丰富的要求;熟悉导游员身心健康的要求;熟悉导游员技能合格的要求;了解导游员形象良好的要求。 

  第三章    团队导游服务 
  考试目的: 通过本章考试,考查考生对于团队导游工作集体的认识,完整而正确地理解地陪的服务规程,了解全陪的服务规程。 
  考试内容: 
  一、团队导游工作集体 
  了解团队导游工作集体的组成;熟悉导游工作集体的合作基础与合作方法。 
  二、地陪服务规程 
  了解地陪服务规程的时间跨度,熟悉地陪服务的基本标准;掌握地陪在前期准备时五个方面的内容;掌握地陪的接站服务内容和要求;熟悉地陪的入住服务中的内容和要求;掌握地陪在其他活动服务中的内容和要求,掌握地陪在送站服务中的内容和要求;了解地陪的善后工作内容。 
  三、全陪服务规程 
  了解全陪服务规程的时间跨度和基本服务标准;熟悉全陪在前期准备时五个方面的内容;了解全陪首站接站服务的内容;熟悉全陪的饭店内服务内容;了解全陪在核订日程时间要求;熟悉全陪在各站服务中的内容;了解全了部在各站离站服务中的内容;了解全陪在转移服务中的内容;了解全陪在末站送站服务中的内容;了解全陪的善后工作内容。 

  第四章    散客导游服务 
  考试目的: 通过本章考试,考查考生对于散客旅游和散客导游服务的认识,基本掌握散客导游的服务规程。 
  考试内容: 
  一、散客导游服务 
  了解散客旅游的概念,熟悉散客旅游与团队旅游的主要区别以及散客导游服务的特殊性;熟悉散客导游服务的要求。 
  二、散客导游服务规程 
  熟悉散客的接站服务内容和要求;熟悉散客游览服务的内容和要求;熟悉散客送站服务的内容和要求。 

  第五章    带团技能 
  考试目的: 
  通过本章考试,考查考生对于导游带团特点、理念和模式的认识,培养导游员在带团时的组织技能与交际技能,并初步掌握与相关部门和人员协作的技能。 
  考试内容: 
  一、带团的特点、理念和模式 
  熟悉导游带团的特点;熟悉导游带团的四条基本理念;了解导游带团的两种主要模式。 
  二、组织技能 
  了解导游员把握游客的个性差异和导游员树立良好的形象;掌握导游员高速旅游活动的主要节奏;了解旅游景观的美,熟悉导游员在旅游审美活动中的作用,掌握导游员合理引导旅游者审美的方法;熟悉导游员正确处理工作内容。 
  三、交际技能 
  掌握导游员了解游客心理方面和不同心理旅游者的表现;熟悉导游员与所有游客保持等距离;了解导游员与游客建立伙伴关系和提供个性化服务。 
  四、协作技能 
  熟悉导游员与领队协作的内容:了解导游员与司机的合作和与其他旅游接待单位的协作。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