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导游资格考试导游基础知识指导:会道门概述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1页

  历史上,永州境内除有各种宗教传播外,还有不少会道门在永州留下了活动遗迹。清代、民国时期,永州境内的会道门主要有:天地会、一贯道、同善社(堂)、宗教哲学研究社、归根教、大普道、西华教、白莲教、三期普渡、紫霞教等。.1953年,这些会道门被全部取缔。据统计,境内当时有会道门8种20个支系,成员17635人,其中道乎2499人,道徒15136人。
  天地会 清代民间秘密结社之一。因“拜天为父,拜地为母”,故名天地会。又称“三点会”、“三合会”。以“反清复明”为宗旨,因明太祖年号洪武,故对内称为“洪门”。其支派有小刀会、红钱会、哥老会等。相传创建于康熙十三年(1674),从福建、台湾沿海地区逐步扩大到长江流域各省及两广。会员成份有农民、手工业工人和游民。在清代曾多次发动武斗起义。天地会何时传入永州境内,现已无从稽考。但19世纪40年代开始,永州各县已有天地会公开活动。太平天国革命爆发后,永州各县天地会组织发动了疾风骤雨式的武斗起义。从道光二十六年(1846)宁远、东安的天地会起义,到光绪二十七年(1901)宁远天地会起义失败止,永州天地会先后起义10余次,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朱洪英领导的起义。在永州境内活动而且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天地会首领有朱洪英,湖南省东安县人;胡有禄,广西人;何贱苟,湖南道县人;王宗献,祁阳人。
  一贯道 别名孔孟圣教、中道、天道、孔孟道等76个名称。一贯道以达摩(印度佛教第28代祖,公元527年来中国传教)为始祖。民国20年(1931)传入湖南,40年代初在永州设立总坛。民国37年春,以道县为基地,在东安、零陵、永明、宁远等地道徒。此后,迅速传入江华、蓝山、新田等县。1953年统计,境内共有成员6786名,其中道首798人,道徒5988人。
同善社 又称同善堂、洪信大同社等六种称谓。清代末年,由四川人彭克尊创立。民国6年(1917),由王保成传入零陵县,后传入道县、宁远、江华、蓝山、东安等县。民国10~16年,在各县先后成立同善社的县祠社。民国18年,随着组织扩大,在永州设立“永州社区”。1953年取缔时统计,境内共有同善社成员3135人,其中道首327人,道徒2828人。
  归根教 又名归根道。内分先天教、西华教、金丹门、三华堂、三华教、西华教、收园门、皇极道等。清宣统二年(1910)由湖北道首杨显道、长沙道首刘汉波传入江华、永明。民国2~6年,“西华”、“三花”等系传入零陵、东安、蓝山、宁远、道县、新田等地。1953年时统计,境内有成员2580名,其中道首837人,道徒1743人。
  紫霞教 为“慈善堂”的一个支系。又名中皇、三皇教、黄汉兴教,属“中国道德总会”领导。清同治十四年(1875),张希江在上海创办道德会。至民国元年,吽教子成立中国道德总会。民国9年后,传入东安、癪、宁远、蓝山、新田、江永6县。有成员5015名,其中道首536人,道徒4569人。

相关指导:

2010年导游资格考试导游基础知识指导:基督教概述

2010年导游资格考试导游基础知识指导:天主教概述

2010年导游资格考试导游基础知识指导:佛教概述

2010年导游资格考试导游基础知识指导:宗教概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