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理论与实务》知识技能训练题(三)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3页

二、判断题(15分)

1、报告是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询问的一种上行文。( )
2、公报和公告都是用来向国内外公开宣布、告知某一重要事项的文种。()
3、公报与公告都无主送机关。()
4、除请求批转的呈报报告,都不能在报告中夹带请示事项。( )
5、内容单一,篇幅简短的通知,标题可省略掉发文机关和事由,只写文种“通知“。( )
6、有些普发性、周知性的通知,也可不写主送机关。( )
7、上级转发下级文件用“批转“,下级转发上级文件,平级之间,不相隶属机关、单位之间转发文件,一律用“转发”。( )
8、请示是用于请求上级批准或指示的一种上行文。( )
9、XX县卫生局加强夏季肠道传染病预防工作的通知( )
10、XX省人民政府批转省计生委关于抓紧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农村计划生育工作的通知。( )
11、《XX县人民政府关于增拨抗洪救灾资金物资的请示》主送给了国务院、民政院、省政府、省民政厅、市政府。( )
12、电子邮件和传真都可以用来传递信息,所以两者可以通用。( )
13、通知的主送机关一般是自己的平级单位,不相隶属的单位可抄送,上级则要抄报。( )
14、报告可在事前、事中或事后行文,请示必须在事前行文。( )
15、颁布《XX省人民政府任免工作人员暂行规定》的通知( )

三、改错题(10分)

1、阅读下面这篇函,试分析它在内容、写法和格式上是否符合函的写作要求。

XX市人民政府


X办函〔2003〕18号

XX市关于在上海建立驻沪联络处的函

上海市人民政府协作办公室:
  广东省XX市系1993年X月X日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新市,辖3县2区。境内资源丰富,可供开采矿为29种,海陆交通便利。为了加强同发达地区的联系、开发地区资源、搞好经贸合作、协作经济项目、广泛交流信息,经地委、行署研究,拟在贵市内建立驻上海联络处。请予支持。

(印章)

二OO三年三月十二日

2、阅读下文,一一具体指出文中格式和用语上的错误。

关于拨付法制教育经费的报告

XX市财政局: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市近期将在广大干部和群众开展依法治市、依法行政的教育。根据X委发〔1997〕12号文件的规定,请你局拨给我局法制教育经费25万元。可否,请批准。

XX市司法局

1997年2月25日

四、拟写题(10分)

X市气象局2002年4月21日局长办公会商定,拟于5月17日召开全局职工大会。会议由王局长主持,由刘副局长传达市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由张副局长布置本局国家公务员过渡培训考核工作。请以该局办公室的名义,写一篇供内部张贴的周知性会议通知。

五、情景题(50分)

1.某市政建设公司提前完成了某项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定于10月20日举行庆功祝捷活动,设想公司秘书部门将为此安排哪些内容?并应注意哪些问题?
2.总公司召开全国分公司经理会议,总公司领导要求秘书组作好接待安排,请问秘书组应该如何开展工作?
3.小潘第一天到公司办公室上班,穿了一袭很时尚的服装;无领无袖的粉红色短衫配一条红色超短A字裙。下班时,办公室主任嘱她明天换身衣服上班,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4.一位没有事先约定访谈时间的客人要求将自己的到访由李秘书通知公司王经理,而王经理全天活动已有安排。王经理指示李秘书想办法解决这—-问题。你能否提供三个方案使李秘书顺利解决此问题?
5.某公司召开业务工作会议,出席人数约50人,会期两天。秘书组在发放会议通知时,因某种原因,致使几位有关人员未能按时出席会议。怎样才能避免此类问题出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