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物流师考试物流经济模拟试卷及答案(三)

发布时间:2011-08-17 共6页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C2、A3、D4、B5、C6、B7、C8、A9、B10、C

  11、C12、 A13、C 14、A15、B

  二、多项选择题

  1、ABCDE2、ABCE3、BC4、ABCD 5、ABCDE

  三、名词解释题

  1、按运输价值定价论:是指根据托运人所能感觉到的服务价值,而不是实际提供这种服务的成本来收取运费。

  2、净现值:通过规定的折现率,将每期的净现金流量折现到第0年再求代数和即为净现值。

  3、贴现:把将来某一时刻点发生的资金金额换算成现在时刻点的等值金额称为贴现或折现。

  4、物流成本:是指产品在空间位移(含静止)过程中所消耗的各种劳动和物化劳动的货币表现,即产品在实物运动过程中,如包装、装卸、运输、储存、流通加工等各个活动中所支出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总和。

  5、在途库存:指处于运输过程中的库存,即在航空、铁路、公路、管道等运输线上的物资,装配线上的在制品。

  四、判断分析题

   1、×;投资回收期是以项目产生的净先进流入回收初始投资所需要的时间。

  2、×;固定资产价值的回收依赖于流动资产的顺利周转,假如流动资产不能顺利周转化为货币资金,就难以实现销售收入来回收固定资产。

  3、×;高的库存水平会大大增加企业的库存成本,减少企业的盈利,长期来看会影响企业对客户的服务水平。

  4、×;设备磨损的补偿方式有三种:大修理、现代化改装和更新。

  5、×;现代物料管理的基本特征是买方市场、产品类别多、生命周期短、满负荷小批量生产、柔性大、高服务水平、少库存、面向市场。

  五、简答题

  1、答:采购的一般流程是:

  (1) 采购申请;(2)选择供应商;(3)价格谈判;(4)签发采购订单;(5)跟踪订单;(6)接受货物;(7)确认供应商的支付发票。

  2、答:(1)确定敏感性分析指标

   (2)选定需要分析的不确定性因素

   (3)计算因素变动导致的敏感性分析指标的变动范围

   (4)确定敏感因素

   (5)分析及对决策的建议

  3、答:(1)首先,求出功能重要性系数fi,一般采用0-1打分法;

   (2)求出成本系数Ci,用每个零件目前实际成本除以全部的实际成本之和;

   (3)计算价值系数Vi,;

   (4)判断与确定VE对象,将Vi<1作为重点VE对象选择的依据

  4、答:(1)购买成本,指用于购买或生产该产品所花费的费用

  (2) 存储成本,指保管库存物资所花费的费用

  (3) 订货成本,指在订货过程中所发生的人员出差、与供应商谈判、处理订单、出具发票以及收货入库等费用

  (4)缺货成本,指由于库存不足,无法满足顾客的需求或生产需求造成的业务损失和企业信誉的下降、利润减少等损失

  5、答:(1)零售业进货成本:从制造商大规模、统一进货,不实行退货制,通过信息系统实行单品管理,及时、正确把握商品在库残留量信息;

   (2)生产商原材料调达与生产物流的效率化:削减原材料及部件调达的成本,合理化生产物流的成本。

   (3)运输业者提高产品配送的效率化:各运输业者协力降低成本,各运输业间共同配送,向货主建议通过共同配送削减运费,接受货主企业的全权委托

   (4)货主企业提高并改善输送方式:物流活动外部委托,通过建立物流分公司寻求削减物流成本。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