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心理学试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2页

  一.判断题
  (×)1.人格是探讨情意过程与个体发展的心理学领域。
  (√)2.人格是个人在心理活动的强度、速度、灵活性、指向性方面的稳定的动力特征。
  (×)3.性格是个体对现实的态度和暂时性行为方式的人格特征。
  (×)4.人格评鉴是采用某种测量方法得出人格特征结论的过程。
  (×)5.投射测验是由被试根据所列题目叙述是否符合自己情况进行回答的过程。
  (×)6.个人潜意识地阻止有关自己痛苦事实进入意识的自我防御机制是移情。
  (×)7.个人遇到挫折时以显得幼稚行为来应付现实困境的自我防御机制是文饰作用。
  (√)8.将本能的冲动或欲望转移到为社会许可的目标或对象上去的自我防御机制是升华作用。 
  (√)9.荣格把个人潜意识中对自己生活至关重要的特征称为情结。
  (×)10.阿德勒认为,人生来就有基本动机,即追求卓越,其中包含着移情、阿尼玛、成就和自我实现。
  (√)11.移情分为正移情和负移情,它反映了来访者的过去经历,即情绪体验。
  (×)12.奥尔波特认为,人格应具备能够代表个体生活总体的测量单位,这个测量单位即为性格。
  (√)13.卡特尔认为,气质特质决定一个人情绪反应的速度与强度。
  (√)14.场独立型是指人在信息加工中倾向更多利用自我的内在参照。
  (×)15.戴斯根据脑功能研究认为,左优势表现出同时加工的认知风格。
  (√)16.场依存型是指人生信息加工中倾向于更多的外在参照。
  (×)17.戴斯根据脑功能研究认为,右脑优势表现出继时加工的认知风格。
  (√)18.马斯洛认为,健康的人是自我实现的人,而人的基本需要的满足是在人际关系中实现的。
  (√)19.罗杰斯是心理辅导个人中心疗法的创始人。
  (√)20.能力不同于知识和技能,但能力与知识、技能密切联系。
  二.单项选择
  1、个体的思想、情感及行为的特有整合,其中包含区别于他人的稳定而统一的心理品质是(D)。
  A、性格
  B、气质
  C、能力
  D、人格
  2.个体在心理活动的强度、速度、灵活性和指向性方面的稳定的动力特征是(A)。
  A、气质
  B、性格
  C、人格
  D、能力
  3.个体对现实的稳定态度与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是(B)。
  A、人格
  B、性格
  C、能力
  D、气质
  4.个体自出生至终身的整个生命全程中,人格特征表现随着年龄和习得经验的增加而逐渐改变的过程称(C)。
  A、人格结构
  B、人格动力
  C、人格发展
  D、人格适应
  5.个体与其生活环境保持和谐状态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反应称(C)。
  A、人格结构
  B、人格发展
  C、人格适应
  D、人格动力
  6.人是一个能量系统,整体上能量有限.若以某种方式释放能量.那么以另一种方式释放的能量就会相对减少,这种观点的提出者是(C)。
  A、荣格
  B、阿德勒
  C、弗洛依德
  D、埃里克森
  7.个体感知到环境中真实的客观的危险所引起的情绪反应是(A)。
  A、现实性焦虑
  B、神经性焦虑
  C、道德性焦虑
  D、防御性焦虑
  8.个体潜意识地阻止有关自己痛苦的事实进入意识,这种自我防御机制是(B)。
  A、压抑
  B、否认
  C、自居作用
  D、投射作用
  9.人格作为一个整体(精神或心灵),包括思想、感情和行为,无论是意识或潜意识,它的作用是调节和控制个体使之与环境相适应,这种观点的提出者是(A)。
  A、荣格
  B、阿德勒
  C、卡特尔
  D、弗洛伊德
  10.人是一个整体,是一个与他人和社会和睦相处,选择和追求与社会理想相一致的人,而不是一个一切为“性”的动物,这种观点的提出者是(C)。
  A、弗洛伊德
  B、荣格
  C、阿德勒
  D、埃里克森
  11.强调自我对健康成长和环境适应以及自我的自主性。人格发展包括了集体成熟、自我成长和社会关系三个不可分割的过程。这种观点的提出者是(A)。
  A、埃里克森
  B、弗洛伊德
  C、荣格
  D、阿德勒
  12.把人格特质分为个人特质和共同特质的心理学家是(C)。
  A、卡特尔
  B、艾森克
  C、奥尔波特
  D、马斯洛
  13.把人格特质分为表面特质和根源特质、体质特质和环境特质、能力特质和气质特质的心理学家是(B)。
  A、艾森克
  B、卡特尔
  C、奥尔波特
  D、罗杰斯
  14.把人格分为类型、特质、习惯反应和特殊反应四级水平的心理学家是(D)。
  A、卡特尔
  B、奥尔波特
  C、罗杰斯
  D、艾森克
  15.通过感知、记忆、判断、推理等心理活动来获取信息和运用信息的操作过程称为(A)。
  A、认知
  B、认知风格
  C、认知方式
  D、认知类型
  16.个体所偏爱使用的信息加工方式及特性称(A)。
  A、认知风格
  B、认知类型
  C、认知过程
  D、认知活动
  17.在人格研究中,从量相关变量中抽取最基本的维度或因素加以分析的统计方式称(D)。
  A、Q分类法
  B、语义分析
  C、内容分析
  D、因素分析
  18.健康的人是自我实现的人,而人的基本需要的满足是在人际关系中实现的,这种观点的提出者是(B)。
  A、罗杰斯
  B、马斯洛
  C、奥尔波特
  D、班杜拉
  19.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主观世界之中,并决定人的行为,这种观点的提出者是(C)。
  A、马斯洛
  B、班杜拉
  C、罗杰斯
  D、斯腾伯格
  20.一个人与外界接触或与他人交往而使行为和行为倾向产生比较持久改变的过程称(C)。
  A、内驱力
  B、奖赏
  C、学习
  D、惩罚
  21.提出个体是通过观察、模仿而学到别人行为的心理学家是(B)。
  A、马斯洛
  B、班杜拉
  C、罗杰斯
  D、米勒
  22.顺利完成任务而必须具有的人格特征是(A)。
  A、能力
  B、气质
  C、性格
  D、智力
  23.提出多元智力理论的心理学家是(C)。
  A、斯皮尔曼
  B、瑟斯顿
  C、加德纳
  D、吉尔福特
  24.把人类智力活动分为智力活动的内容、操作和产物的心理学家是(C)。
  A、瑟斯顿
  B、斯腾伯格
  C、吉尔福特
  D、斯皮尔曼
  25.提出智力三元成分理论的心理学家是(A)。
  A、斯腾伯格
  B、加德纳
  C、李尔福特
  D、斯皮尔曼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