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城13所高职院校实行自考“专接本”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6月1日下午,无锡市旅游商贸学校的操场上举行了一场隆重的毕业典礼。该校的61位同学通过自学考试“专接本”,取得了南京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或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本科文凭,并有40位同学取得学士学位。这是该校自2009年开展自学考试“专接本”工作以来的首届毕业生,他们以本科毕业率89.7%,学位获取率58.8%的优异成绩向学校递交了满意的答卷。这些大专生将持“本科毕业”的就业报到证融入社会,开始新的征程。无锡市自考办介绍,2011年通过自学考试“专接本”获取本科文凭的毕业生将达到500人,是去年的3倍。 

  据了解,自学考试专接本的全称是“在全省普通高校中开展在籍专科学生接读自学考试本科”。与面向社会开考的自学考试相比,它有几大优势。“首先,这是一种脱产学习形式,学生专科就读期间就可接读本科,能充分利用学校的教育场所和教育资源进行学习。对于五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来说,能比同龄的学生提前一年取得本科文凭。其次,课程设置中校考成绩占了一定比例,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课程通过率,降低了学习难度。”另外,学生在大专就读期间即可接读本科课程,大专毕业后就可拿到本科文凭,成绩优异可取得学士学位,同时还秉承了面向社会自考所具有的投入少、效益高、入学门槛低、证书含金量高等特点。 

  旅游商贸学校作为我市开展自学考试“专接本”工作较好的院校之一,其实在2009年该考试项目设立之初并没有多大的信心。由于该校属于五年一贯制的高职院校,在校生的文化基础不如三年制的专科学校,而且自学考试向来是以考试难、通过率低而著称的,“但是既然开展了,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要为每一位‘接读’的学生负责。”本着这样的信念,学校师生上下齐心,从第一次考试89%的课程通过率,到今年四月份96%的课程通过率,学校的成绩稳步提高,并成为所有开展自学考试“专接本”工作院校中课程通过率最高的学校。如此高的课程通过率和毕业率,犹如强心针一般,不仅在该校刮起一股自学考试“专接本”报名热(今年的2011级“专接本”招生中,有100多位同学踊跃报名),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学校做大做强该考试项目的信心。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有13所高职院校开展了自学考试“专接本”工作,2010年共有164位同学顺利毕业,成为首批取得自学考试“专接本”本科文凭的毕业生。自考办预计,2011年毕业人数将达到500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