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自考婚姻家庭法考点:亲属关系法律调整的范围

发布时间:2016-08-23 共1页

   亲属关系法律调整的范围
 
  一种是非概括主义的规定。法律并不明文规定亲属关系法律调整的范围,只是分别地在具体事项上规定亲属关系的法律效力。这些事项包括禁婚亲、亲属身份权、监护、扶养和亲属继承等。
 
  另一种是概括主义的规定。法律明文规定亲属的范围,在此之外的亲属关系不为法律所调整。
 
  关于亲属关系法律调整的范围,目前我国现行法律。尚无统一的概括性规定。按照我国《婚姻法》、其他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中的规定,作为法律调整对象的亲属关系,包括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与孙子女、外祖父母与外孙子女等。法律调整的亲属关系的范围应以近亲属为限,在法典化的民法中,应对此作出明确的概括性的规定。对一些具体事项,还可作超出这一范围的特别规定,如禁婚亲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