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启动基本常识1

发布时间:2014-08-02 共1页

 电动机直接全压起动的危害性及软起动好处
  ⒈ 引起电网电压波动,影响同电网其它设备的运行
  交流电动机在全压直接起动时,起动电流会达到额定电流的4~7倍,当电机的容量相对较大时,该起动电流会引起电网电压的急剧下降,影响同电网其它设备的正常运行。
  软起动时,起动电流一般为额定电流的2~3倍,电网电压波动率一般在10%以内,对其它设备的影响非常小。
  ⒉ 对电网的影响
  对电网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①超大型电机直接起动的大电流对电网的冲击几乎类似于三相短路对电网的冲击,常常会引发功率振荡,使电网失去稳定。
  ②起动电流中含有大量的高次谐波,会与电网电路参数引起高频谐振,造成继电保护误动作、自动控制失灵等故障。
  软起动时起动电流大幅度降低,以上影响可完全免除。
  ⒊ 伤害电机绝缘,降低电机寿命
  ①大电流产生的焦耳热反复作用于导线外绝缘,使绝缘加速老化、寿命降低。
  ②大电流产生的机械力使导线相互摩擦,降低绝缘寿命。
  ③高压开关合闸时触头的抖动现象会在电机定子绕组上产生操作过电压,有时会达到外加电压的5倍以上,这样高的过电压会对电机绝缘造成极大伤害。
  软起动时,最大电流降低一半左右,瞬间发热量仅为直起的1/4左右,绝缘寿命会大大延长;软起时电机端电压可以从零起调,可完全免除过电压伤害。
  ⒋电动力对电机的伤害
  大电流在电机定子线圈和转子鼠笼条上产生很大的冲击力,会造成夹紧松动、线圈变形、鼠笼条断裂等故障。
  软起动时,由于最大电流小,则冲击力大大减轻。
  ⒌ 对机械设备的伤害
  全压直接起动时的起动转矩大约为额定转矩的2倍,这么大的力矩突然加在静止的机械设备上,会加速齿轮磨损甚至打齿、加速皮带磨损甚至拉断皮带、加速风叶疲劳甚至折断风叶等等。
  软起动的转矩不会超过额定转矩,上述弊端可以完全克服。
  当采用减压起动时,上述危害只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当采用软起动时,上述危害几乎完全消失;独立变压器供电方式直接起动只能在电网电压波动方面有所缓解,而其它方面的危害都照样存在。
  超大型电动机的价值都很高,在生产中也都起着核心作用。它的一点故障便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对它采用完善的保护是非常必要的。比如说对一台电机我们不能指望它的各处绝缘都是完全一致的,可能在某一点就有个薄弱环节,出厂试验时它能通过,但在长时间的冲击下这个薄弱环节会逐渐首先显露出来,使其寿命缩短。如果我们采取软起动,则可以大大延长电机的使用寿命,这两种方案哪一个合算呢?这是显而易见的。
  HPS2D常规型软启动器
  HPS2D75…840型电机软起动器,是一种全数字控制的软起动器。控制功能十分完善并有多种保护功能,在省级新产品鉴定会上,被评定为国际水平国内领先产品。它采用16位单片机,数据处理实现全部数字化,起动和停止时的电压斜坡由单片机控制。具有脉冲突跳、大电流断开、泵停止、内置电子过载保护(可选)、断相保护、过流保护、过温保护,并具有自诊断和节能功能。可消除电动机起动、停止过程中的电流冲击,减小电网容量,避免电机起动时机械冲击,保护电机和负载。是传统星--三角、自耦降压起动器的最佳换代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纺织、冶金、石油化工、水处理、食品和保健品加工、采矿和机械等行业。
  HPMV-DN高压固态
  是用多只可控硅串并联而成,可以满足不同的电流及电压等级要求,控制可控硅的触发角就可以控制输出电压的大小。在电机起动过程中,HPMV-DN按照预先设定的起动曲线增加电机的端电压使电机平滑加速,从而减少了电机起动时对电网、电机本身和相连设备的电气及机械冲击。当电机达到正常转速后,旁路接触器接通。电机起动完毕后,HPMV-DN软启动器继续监控电机并提供各种故障保护。在软停机时首先按照预先设定好的停机曲线平滑地降低电机的端电压直到电机停机。软停可以解决突然停机引起的水泵水锤现象及机械冲击等相关问题。
  经济型软起动器
  HPS2S18/30…300/515是一款灵活多用的电机软启动器。可以取代Y/△起动,适用于大多数应用场合。它安装调节方便,所有控制连接及参数调节均在正面上完成。前面板上给出清晰的工作状态及故障指示。该软启动器在安装后用户仍可方便就地改造,如:附加限流功能和内接外接转换选择。该软启动器可不带旁路持续在线运行。软启动器为旁路和故障单独设置了控制继电器。该软启动器所有参数均通过前面板上的三只旋钮电位计和一只拔码开关设定,直观准确。它甚至可以工作在有振动和环境温度较高的应用场合。当该软启动器用于内接时因可控硅模块上承受的是三角形接法时的相电流,所以相同电流的软启动器在内接时可以负载比外接时大1.73倍的电机。如一台58A的S型软启动器内接应用时可以负载100A的电机。
  HPS2S18/30...300/55的特色
  安装容易,调节方便.
  灵活选型,自由选择内接/外接方式;
  产品性能稳定可靠;
  带LED指示,电源和工作状态及故障分析一目了然
  在常规负荷的应用中,如泵、压缩机、升降机、电梯、短距离输送带和船头推进器等,可以根据电动机的额定功率来选择HPS2S软起动器。
  对于负荷的应用,如离心机,混合机,压碎机,搅拌机和距离输送带,建议你选择比电动机额定功率大一个规格的软启动器。
  参数
  主电压范围:220~690VAC
  主电流范围:18~300A外接;300~515A内接。
  控制电压:110~120VAC或220~240VAC
  软启时间:0~30sXWD-6-1/47
  软停时间:0~30s
  初始电压:30~70%Ue;1.5~4I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