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吉林村官及三支一扶选聘公告解读

发布时间:2012-05-16 共1页

2012年吉林三支一扶及大学生村官选聘公告解读

  2012年吉林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公告于2012年5月8日正式发布,笔试时间为6月2日,与村官招聘考试同天进行,在此,教育专家立足两项公告本身,结合多年来对各省公告和政策的研究经验,对这两次招录工作作深入解读,帮助考生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一、2012三支一扶公告解读详情
  (一)招募人数有所减少
  2012年公告规定全省计划招募350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乡镇(街道)基层从事“三支一扶”,比2011年减少30人,可见今年的竞争将比较激烈。
  (二)报名资格作出调整
  今年公告规定的报名资格条件中规定,吉林省内全日制普通高校2012届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吉林省籍2012届省外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有资格报考。而在其招募计划中也规定,在2010届续聘170名,新招募180名,而去年的公告中对此仅规定为“吉林省内全日制普通高校2010届、2011届的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吉林省籍2010届、2011届省外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见今年的招聘工作对不同届别毕业生的招聘是区别对待的。
  (三)待遇条件有所体现
  今年公告中还对“三支一扶”计划中的大学生享受政策待遇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对工作、生活补贴的发放、保险、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编制、创业、报考硕士、成人教育、工龄计算及户口档案等与自身密切相关的问题给出了正式的实施意见,免除了相关人员的后顾之忧,也是鼓励大学生投身“三支一扶”计划的方式之一。而在去年的公告中则没有涉及待遇方面的内容。
  (四)各项时间提前
  今年公告规定2012年5月14日8:30—5月18日16:30进行网上报名,登陆吉林省人事考试网查询报名资格审查结果,5月28日8:30—6月2日9:30,考生登陆吉林省人事考试网自行打印准考证,笔试时间:2012年6月2日(周六)9:00——11:00。各项时间比去年提前了将近两个月,但是报名与考试时间相隔时间依旧为二十天左右,可见考生复习时间并未有所延长,考生要做好相应复习规划。
  (五)资格审查时间重大变化
  2012年公告对资格审查方面的规定为:面试前3天,由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参加面试人员进行资格审查,经审查不符合招募资格条件的,取消面试资格,在报考同一岗位的人员中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2011年的资格审查规定则为网上报名同时须到报考岗位所在市(州)、长白山管委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现场确认和资格审查。可见今年将资格审查延后到笔试之后,面试之前进行,而不是像去年一样在笔试之前进行,并且和去年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报名截止前可改报符合资格条件的其它岗位的规定相比,今年的不符合资格条件即取消面试资格的规定其实是对考生提出的更高的要求,考生千万不能在进入面试后因为审查不过而被取消资格,因为那时已经没有报考其他岗位的机会了。
  二、2012年吉林省大学生村官选聘公告解读详情
  (一)选聘人数大大增加
  2012年公告中规定,全省计划在2010年、2011年、2012年省内外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中选聘1416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但2010年、2011选聘为吉林省大学生村官的人员不能报名。而2011年公告中计划选聘大学生村官809名,没有强调已经在职的村官不可以报名,可见村官招聘严格性增强。2012年选聘人数较去年增加600余名,考生的机会大大增加。
  (二)待遇有所提高
  今年公告规定大学生村官的待遇为按月发放工作生活补贴,每人每月1900元,当年考核为称职以上的,按每人每年1700元的标准发放年度考核奖金,补贴比去年的每月1500元有所提高。今年公告还特别规定了志愿到德惠市辖村服务的高校毕业生,还享受额外政策待遇,这些待遇上的提高有利于鼓励大学生投身村官事业中去。
  (三)选聘程序有所调整
  2012年公告规定采取网上报名方式,应聘人员须在网上如实、准确填写个人信息,并上传近6个月内的正面免冠证件数码彩色照片。与2011年公告规定的先上网下载报名登记表,再填写后进行资格初审,再进行网上资格确认的报名流程相比,今年的选聘程序报名流程相当于将资格审查的环节提前,并且审查通过的学生要再次进行考试资格确认,由此可见今年与去年选聘程序的最大差别是今年需要进行考试资格确认的人员是经高校党组织审查通过的应聘学生,比去年增加了单独的确认程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