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利川人社局录用领导子女遭质疑回应称巧合

发布时间:2012-05-17 共1页

湖北利川人社局录用领导子女遭质疑 回应称巧合

  网帖又曝“萝卜招聘”:20多人应聘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个岗位,面试前两名全是人社局内部干部子女。利川市人社局回应:此招聘结果是“巧合”。专家指出,避免“巧合招聘”应加强相关制度建设。

  网民质疑“世袭招聘”

  发帖人“被刷下的考生”说,今年4月24日,湖北省利川市人社局为其直属事业单位城乡居民保险管理局直接招聘两名工作人员,共20多人应聘,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有7人。面试成绩第一名是该局医疗保险股股长张某的儿子,第二名是该局就业服务股股长黄某的儿子。

  发帖人还透露,本次招聘一起参加面试的还有一位宣恩县的考生。虽然其它条件完全符合,但因原来有固定工作单位和编制,被拒之门外,理由是“有编制”不能参加面试。

  发帖人认为,利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只选干部子女,把“直招”变成了“招自”,不仅“自己人考自己人”,还“搞萝卜招聘”,最终变成了“世袭局”。

  此网贴引起网友热议。新浪微博北京海淀网友“二师兄”说,“这个现象可以说比较普遍,只不过以前很少有人这么鲜明地提出来而已。何时处长、局长的孩子也像平民的儿子一样满大街找工作,公平透明才算真正落到实处了”。

  截至5月14日,利川市人社局“巧合招聘”相关报道被50多家网络媒体转载,论坛、微博、博客等评论数万条。绝大多数网友对“巧合招聘”提出质疑。

  官方回应:招聘结果是“巧合”

  记者从利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本次招聘是利川市人社局直属的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管理局直接选聘高等院校优秀毕业生,招聘对象为硕士研究生,以及按第一批本科线录取并取得学士学位的高等院校优秀应届或往届毕业生,专业为文科。

  利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谭忠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招聘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的。

  “人社局把专业设置成文科类,没有限定某个专业,是想放宽专业限制上,更好地把招聘岗位向社会放开,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应聘,并不是网友所指的‘萝卜招聘’。”谭忠友说,通过资格审核报名之后,一共约20人参加面试。

  据介绍,按湖北省有关规定,招聘以用人单位参与为主。为了公平公正,人社局曾向利川纪委提出请求,从人社局以外聘请面试评委。最终选出的7名面试考官,分别来自利川市纪委、人大、政协、组织部以及人社局领导班子。

  谭忠友向记者介绍:“7名考官中不包括人社局主要领导,领导班子成员也是通过抽签选出的考官。”抽选出评委后进入面试环节。面试采取封闭隔离,题目由面试考官现场商议确定,因此“不存在徇私舞弊行为”。

  记者了解到,最终选出的2人确实均为人社局内部干部子女:一人是科主任的儿子,另一人是下属二级单位一名职工的孩子。谭忠友解释说,这是“巧合”。他说:“两人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和南京大学研究生,其中一位还有律师证。”

  对于网帖中曝出的原来有固定的工作单位的“落榜”考生,谭忠友告诉记者,“有个考生报了名但是没有进入面试。理由确实是因为这个人有事业编制。事先明确规定了,必须是应往届大学本科毕业生或研究生。而这位考生在宣恩县已参加工作2-3年,并不符合要求。这点我们已经在面试之前向考生单独解释,当面做考生思想工作,但考生仍无法理解。”

  专家观点:“巧合招聘”可以休矣

  新浪网友“西安草根”说:“百姓时时刻刻在践行着诚信守法,但有些地方政府部门如此作为,还能拿什么让老百姓相信”。

  为何网友不买“巧合招聘”的账?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黎民说,巧合不是绝对没有,也不排除一些领导干部子女确实因能力优秀而上岗。“但目前招聘中的暗箱操作被披露得越来越多,所以公众很容易从‘巧合’联想到暗箱操作。”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说,“巧合招聘”损伤了当地政府的公信力。“因为政府是权力部门,在类似的招聘中是强势方,更应透明、避嫌。‘巧合招聘’不是当地政府部门能解释通的,还有待时间和人民群众的检验。如果今后接二连三地发生类似事件,政府公信力将被扭曲、丧失,会致越来越多的人不相信政府,甚至站在对立面,这是包括利川人社局在内的很多地方政府部门都需要意识到的问题。”

  又该如何避免“巧合招聘”?周运清教授提出,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出台干部子女就业规避制度。他说,干部子女也要找工作,有的也会参加公务员方式。政府层面要出台一系列措施,规定本地干部子女不能在同一地区参加招考,而是去别的地方考试,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嫌。黎民教授指出,同时还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一些干部尤其是临近退休的干部,易产生“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着意安排子女进入同一系统工作,因此要完善相关制度。

  目前,两名应聘成功的研究生现已过公示期,但没有开始体检,所以最终结果还没有确定。记者从恩施州有关方面了解到,恩施州委相关领导已关注到此事,并赶赴利川市展开调查,但尚未公布调查结果。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