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辅导之哲学经典例题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1页

  内容摘要:以下内容是辅导之哲学经典例题,1.“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认识论依据是;2. “面对金融危机这一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需要加强政策协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在这种关键时刻,坚定信心比什么都重要。”这一论述表明,信心作为对前景的良好预期;3.“手中无网看鱼跳”、“临渊羡鱼, 不如退而结网”强调的是( )。

  1.“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认识论依据是

  A.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原理

  B.实践和认识的辩证统一原理

  C.认识是在不断深化和发展的原理

  D.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统一原理

  2. “面对金融危机这一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需要加强政策协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在这种关键时刻,坚定信心比什么都重要。”这一论述表明,信心作为对前景的良好预期

  ①能够改变经济规律的客观性和普遍性

  ②可以推动经济主体对经济活动的积极参与

  ③能够摆脱物质条件制约,促进经济复苏

  ④可以促进经济形势向好的方向转化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3.“手中无网看鱼跳”、“临渊羡鱼, 不如退而结网”强调的是( )

  A. 劳动者的重要性 B. 生产工具的重要性

  C.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D. 生产关系的重要性

  人事考试教育网参考答案及解析:

  1.B【解析】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它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循环和无限发展的原理以及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党的群众路线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正确途径和方法。只有B项符合,所以正确答案为B项。

  2.D【解析】“信心作为对前景的良好预期”是一种意识,唯物主义认为,规律具有客观性,经济规律的客观性是不能被改变的;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所以意识是不可能摆脱物质条件的制约的,①③的说法明显违背了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是错误的,所以正确答案为D项。

  3.B【解析】题中的“手中无网”和“退而结网”都提到了“网”,网是生产工具,生产工具可以提高生产效率,所以正确答案为B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