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省联考篇章阅读解题技巧(3)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1页

    2010年4月25日,湖南、江苏、云南、海南、重庆、宁夏、辽宁、内蒙古、山东、陕西、天津、西藏和广西重考,一共十三个省市的地方将同时举行。 而在即将进行的考试中,言语与判断中的篇章阅读这种题在公务员考试中出现率是比较高的,也是考生认为比较头疼的题型之一,篇章阅读之所以难就是因为考生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阅读大量的信息文字,同时进行准确的题目判断。但是出题的策略出现了转变,一向倍受青睐的篇章阅读逐渐过渡到了片段阅读,或许有些人认为篇章阅读已经没有复习的价值了,但是这种观点是有失偏颇的。因为篇章阅读题型依然还存在于部分省、市公务员考试中,所以我们还不能对这一题型放松警惕。

    篇章阅读与片段阅读这对姊妹篇,不仅题型相似,更重要的是这两种题型的解题技巧和方法也十分相似,片段阅读的解题技巧篇章阅读也同样适用,所以我们把篇章的解题方法大致分为:1、词句理解题;2、代词指代题;3、细节判断题;4、标题填入题;5、选词填空题;6、病句辨析题。

    江苏行测言语篇章阅读练习

    例题3:江苏省2009年行测A类第76-80题

    地震发生时,最基本的现象是地面的连续振动,主要是明显的晃动。极震区的人在感到大的晃动之前,有时首先感到上下跳动。这是因为地震波从地内向地面传来、纵波首先到达的缘故。横波接着产生大振幅的水平方向的晃动,是造成地震灾害的主要原因。1960年智利大地震时,最大的晃动持续了3分钟。地震造成的灾害首先是破坏房屋和构筑物,如1976年中国河北唐山地震中,70%—80%的建筑物倒塌,人员伤亡惨重。地震对自然界景观也有很大影响。最主要的后果是地面出现断层和地裂缝。大地震的地表断层常绵延几十至几百千米,往往具有较明显的垂直错距和水平错距,能反映出震源处的构造变动特征。但并不是所有的地表断裂都直接与震源的运动相联系,它们也可能是由于地震波造成的次生影响。特别是地表沉积层较厚的地区,坡地边缘、河岸和道路两旁常出现地裂缝,这往往是由于地形因素,在一侧没有依托的条件下晃动使表土松垮和崩裂。地震的晃动使表土下沉,浅层的地下水受挤压会沿地裂缝上升至地表,形成喷沙冒水现象。大地震能使局部地形改观,或隆起,或沉降,使城乡道路坼裂、铁轨扭曲、桥梁折断。在现代化城市中,由于地下管道破裂和电缆被切断造成停水、停电和通讯受阻,煤气、有毒气体和放射性物质泄漏可导致火灾和毒物、放射性污染等次生灾害。在山区,地震还能引起山崩和滑坡,常造成掩埋村镇的惨剧。崩塌的山石堵塞江河,在上游形成地震湖。

    76.文中提到“唐山地震中,70%—80%的建筑物倒塌,人员伤亡惨重”,旨在说明( )

    A.地震的表现即地面的破坏B.地震首先破坏地面建筑物C.地震灾害后的主要表现D.地震带给人类巨大的伤害

    77.属于地震“次生灾害”的是( )

    A.桥梁断裂B.管道破裂C.山体滑坡D.通讯中断

    78.下列说法不符合文意的是( )

    A.地震中道路旁出现的地裂缝直接与震源的运动相关B.造成地震灾害的主要原因是横波产生的大振幅晃动C.地震中发生的火灾很可能是地震波造成的次生影响D.地震中喷沙冒水的现象也是地震晃动产生的结果

    79.下列说法符合文意的是( )

    A.地震极震区的人首先必定感受到上下跳动B.山区发生地震就会造成掩埋村镇的惨剧C.地震造成地形的改变既有隆起也有下降D.地震崩塌的山石往往在山下形成地震湖

    80.本文主要讨论的问题是( )

    A.地震产生的原因B.地震的次生灾害C.地震的各种现象D.地震造成的危害

    【参考答案及解析】76.B【解析】根据题干前半句“地震造成的灾害首先是破坏房屋和建筑物”可选出最合适的答案是B.

    77.D【解析】A、B、C同属于地震造成的主要灾害,而通讯中断属于地震间接形成的灾害。

    78.A【解析】文中提到的“但并不是所有的地表断裂都直接与震源的运动相联系,它们也可能是由于地震波造成的次生影响。”这句话但后面的转折内容可以推翻A选项。

    79.C【解析】A、B答案都犯有同样的错误,就是答案过于肯定,而作者并没有表明很肯定的态度。在原文中提到山石在崩塌后堵截了河流才能形成地震胡,所以D不正确。

    80.D【解析】本文主要介绍了地震灾害的主要原因和后果,其中主要讨论的是后果即“地震造成的危害”。

    选课中心
  • 国家
  • 山东
  • 湖南
  • 江苏
  • 安徽
  • 云南
  • 河南
  • 北京
  • 广东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