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省联考篇章阅读解题技巧(2)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1页

    2010年4月25日,湖南、江苏、云南、海南、重庆、宁夏、辽宁、内蒙古、山东、陕西、天津、西藏和广西重考,一共十三个省市的地方将同时举行。 而在即将进行的考试中,言语与判断中的篇章阅读这种题在公务员考试中出现率是比较高的,也是考生认为比较头疼的题型之一,篇章阅读之所以难就是因为考生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阅读大量的信息文字,同时进行准确的题目判断。但是出题的策略出现了转变,一向倍受青睐的篇章阅读逐渐过渡到了片段阅读,或许有些人认为篇章阅读已经没有复习的价值了,但是这种观点是有失偏颇的。因为篇章阅读题型依然还存在于部分省、市公务员考试中,所以我们还不能对这一题型放松警惕。

    篇章阅读与片段阅读这对姊妹篇,不仅题型相似,更重要的是这两种题型的解题技巧和方法也十分相似,片段阅读的解题技巧篇章阅读也同样适用,所以我们把篇章的解题方法大致分为:1、词句理解题;2、代词指代题;3、细节判断题;4、标题填入题;5、选词填空题;6、病句辨析题。

    湖南行测言语篇章阅读练习

    例题2.湖南2007年行测第19-20题

    这部小说描写的是四位农家少年,各自怀着不同的意愿,进入繁华而陌生的省城后,演出的一幕幕令人感慨的话剧。正直善良的红叶,为了替饱受欺凌的秦家老人告状而独闯省城;性格刚烈的天虎,为了争一口气达到求学目的而漂泊省城;憨厚沉静的米娃,为了替奶奶治病挣一笔住院费而吆喝叫卖于省城;伶牙俐齿的黄毛,则是为了好吃好喝发财致富而迷恋于省城。为了实现进城的意愿,红叶当起了保姆,天虎摆过棋摊打过短工,米娃执著于兜售他的花苗,黄毛则死皮赖脸地乞求……围绕着他们命运的轨迹,小说展开了一个个耐人寻味的故事。

    19.这是一则( )

    A.书刊广告B.内容提要C.作品评论D.文章节选

    20.下面说法符合这段文字内容的一项是( )

    A.红叶为当保姆而进城B.天虎为打短工而进城C.米娃为卖花苗而进城D.黄毛为发财致富而进城

    【参考答案及解析】

    19.B【解析】根据文章来看,这是对于一部小说内容的概括。故正确答案应为内容提要。

    20.D【解析】根据文中所述,红叶为了替饱受欺凌的秦家老人告状而独闯省城;天虎为了争一口气达到求学目的而漂泊省城;米娃为了替奶奶治病挣一笔住院费而吆喝叫卖于省城;黄毛是为了好吃好喝发财致富而迷恋于省城。故正确答案应为D.

    选课中心
  • 国家
  • 山东
  • 湖南
  • 江苏
  • 安徽
  • 云南
  • 河南
  • 北京
  • 广东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